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烤肉烤到一半,正要把肉翻面,忽然感到一陣悲傷。 今年是第一個沒有阿嬤的中秋節,從前,我常常邀請朋友來老家的三合院烤肉。 這時候阿嬤總是說, "啊你們這個肉要弄多久?我來給你們煎一煎,炒一炒比較快啦!" 一邊烤肉,一邊好像覺得,阿嬤的聲音就在耳邊一樣。… 更多 阿嬤很難理解,一群人故意在月光下,生火烤肉搞了老半天的浪漫。 阿嬤的爸爸是日治時代的保正,她的三個哥哥都受過教育,有的還讀到高中,然而,她的爸爸重男輕女,不願意將她跟她下面的三個妹妹送到學校求學,導致她不識字。 但,小時候不知道從甚麼,我就發現,阿嬤為甚麼比阿公聰明那麼多,不,正確的說法是,她比其他人都聰明。 不論算術、口才、反應,連講笑話都非常好笑。而她自己似乎也知道,她是"欠栽培",她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唉,如果有栽培,我也許可以讀很高呢!!" 當大女兒出生之後,阿嬤已經八十多歲。她是小孩的阿祖。當她跟女兒洗澡的時候,按步就班,我在旁邊,她說, "洗髮乳!!" 我就遞給她。 "面巾!!" 再遞給她。 八十多歲了還有條不紊,剎那間感覺很像日據"派遣女醫"的大門未知子醫生。外科醫請助手遞手術刀。 也許是阿嬤是父權觀念下的受害者,她對庄內被丈夫欺負、家暴的女性,不論本國外籍,一律力挺到底,仗義執言。 阿嬤對待媳婦也非常好,很久以前,她就認為女性也可以當總統,死命支持蔡英文。 烤到一半,忽然看到臉書上本黨香山區主任廖子齊 (Zih-Ci Liao)iao),正在香山某社區跑行程的影片,她在台上順暢的口條,言之有物的優異的表現令人感動。 想到她出生在新竹最南端的鄉村南隘,小時候父親就車禍過世,這樣的艱苦日子沒有令她喪志,一路從新竹女中讀到台大法律系畢業,還參加台大登山社,攀岩、朔溪、登高山樣樣都來,巾幗不讓鬚眉,一直力爭上游。 看到拉斯維加斯槍擊案,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先生,趴在年輕人身上,他說, "我已經五十多歲,我經歷過很多美好的事,已經夠了,但在場許多人才二十多歲,他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令人實在感動。 時代一直在進步中,做為一個跨越四十歲的人,也應該思考怎麼樣當一個如蔡丁貴教授說的,搖芒果樹的人,如何讓下一代的人,可以自由的開展他的才華,讓人不至於因為性別、種族、貧富而受到壓抑與差別待遇。 更重要的是,在怎麼樣都不能讓力爭上游成為絕響。 相信今天子齊的爸爸在天上,也會覺得非常驕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