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江永昌, 新北市。 16,048 個讚 · 1,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江永昌,新北市中和區立法委員。
貼文
【同道而相益的理念外交,讓「#臺灣」不再被遮蔽】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我國將在 #立陶宛 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不僅是我國睽違18年再度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更是我國第二個正式以「臺灣」為名的駐外館處!… 更多 我國目前駐在邦交國的使館冠以「中華民國(臺灣)」之名,而在非邦交國的館處則更委屈地以「臺北」為名;例如我國在設立立陶宛館處前,對立陶宛事務均由「駐拉脫維亞臺北代表團」兼轄;一直以來「臺灣」要不是低調的躲在括號中,便是消失於無蹤。 如果今年底確實以「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之名揭牌,這將會是繼我國 #去年8月 在 #非洲索馬利蘭 成立第一個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後,再次自信地向國際社會說:「我們是臺灣,我們不用躲在括號中、更無須莫名其妙地被消失!」且與索馬利蘭未受國際普遍承認不同,立陶宛是 #歐盟成員國;這個基於自由民主理念結交的盟友,將可期待臺灣在歐洲得到更多支持! 另一方面,在立陶宛以「臺灣」之名設立代表處,或許也標誌著西方國家開始為臺灣正名的開端:今年5月美國民主黨眾議員提出的臺灣外交檢討法案(Taiwan Diplomatic Review Act)就將與我國駐美的「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協商正名為「臺灣代表處」;加拿大的加臺關係架構法(Canada-Taiwan Relations Framework…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