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當第一次看到「兒少代表」這個名詞,眼前是一位能清楚表達想法的高中職學生,我說出的第一句話是:「你們喜歡被叫做『兒少』嗎❓」,心裡想著我高中的時候,應該會是蠻不喜歡被叫做「兒少」的。但被高中生們訓了一頓:「這是根據兒童權利公約好嗎」,真的是跟年輕朋友學習長知識了!
 
💪上週,我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王婉諭 委員及 蔣萬安 委員,共同主辦「#與兒少有約… 更多」座談會,讓立委與中央兒少代表對話溝通。過程中,兒少代表非常踴躍地表達對於目前運作方式的看法,而我認為比起大人間討論,應該怎麼讓兒少參與,直接傾聽兒少參與面臨的困境,瞭解他們對現行制度的想法跟需求是更為重要的。
 
👉目前中央兒少代表制度,是由各地方政府遴選 #18歲以下 的兒少,在行政院組成「兒權小組」,並在衛福部組成「兒權小組」及「傷害防制小組」。但兒少代表現場也提出疑問,由於目前兒少代表可參與的會議分散在各部會,部分又有出席與列席之分、院級與部會層級之別,導致兒少代表在各種會議多次提問,卻沒有明確的權責單位回應與處理。對於這個問題,我也請社家署研議,應為兒少設計跨部會的溝通介面,彙整意見與後續處理流程。
 
另外,其實我從兒少代表說話的言語,也在思考,當政府建立起兒少代表制度,將一群兒童及青少年推入政府體制的運作,是不是也正強迫他們,學習大人的語言及議事規則,但卻忘記,或許「真正該被培力的是做為大人的我們」,真正的去在意兒少代表意見的方式,是作為大人的我們,應該去 #學習如何與兒少溝通。 
 
💕接下來,我會積極和各委員辦公室設計,能讓年輕朋友的聲音進入到立法院的規劃,從真正的傾聽、蒐集意見開始,讓兒童、青少年、青年朋友的聲音可以 #被聽得見,讓他們的生活樣貌、意見想法可以 #被社會看見,進而可以 #讓社會共同真正的重視 兒少及青年的聲音與權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