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青年好政聯盟。 17,625 個讚 · 8 人正在談論這個。官方網站:https://www.youthhub.tw/
貼文
【不確定的時代,去尋找自己體驗生活的方式】 1990 年代出生的我們,其實是夾縫中的一代,前面有 1970 年代的工業文明的前輩,以「努力就能成功」的單向性勤奮思維告訴我們:「過往我們這樣做就能成功,你也這樣做吧!」後面有出生在 2000 年資訊文明的後輩們,以極高的網路適應與創造力推擠著我們,所以我們害怕,我們迷惘,不光是因為自己努力不夠,也不只是社會的不公平,而是加上了整個社會大勢的轉型。… 更多
第一次轉型是穴居猿類變成人類,第二次是從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第三次,就是我們所處的時代,從工業文明到資訊文明。然而,前幾代的轉型有著百年的時間去過渡,讓好幾代人去分擔承受,現在的我們不是,變化太快、壓力太多了。
iPhone 才出10年,智慧型手機就已經改變了我們生活的絕大部分,這個時代開始瀰漫著一種「不確定性」,我們很難再去根據以往的經驗,來判斷未來發生某件事的概率。
因為不確定性,因此每個人都在這網路時代中,尋找自己的「生活體驗」,我們不再需要在仰賴大型組織的幫忙,就能基於網路產生人類最獨特的「協作模式」。
亞當斯密提出的專業分工,依然是人類經濟前進的根本,只不過我們已經能打破大公司的框架,變成小型群落,所以客群也分化的更多。因此,每個人拚了命去尋找自己的「體驗生活的方式」,不是讓自己變得有價值,而是找尋那一個群落,有人能認同,有人能愛你,那一個有人希望彼此成就的群落。
「那些看似成功的人,只不過他們嘗試的次數,比我們失敗的次數還多罷了。」
尋找你生活的體驗方式,我們要做的可能不是一直拼命的劃上「斜槓身份」,「更不是去刪除別人的斜槓」,而是學習去刪除自己所不需要的選項,選擇自己能承擔的體驗。
做語言的巨人總是很容易,現實當中的大部分人只是行動的矮子,所以我選擇成為行動的少數派, 你呢?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諮詢小組-生涯組侯智薰委員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