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三軍總醫院舉辦醫療成果發表會,由本院齒顎矯正暨兒童牙科主任李忠興主講,主題為「兒童生理性顱顏齒顎矯正」,李忠興主任於門診時曾收治一名8歲女童,因長期鼻塞、用嘴巴呼吸,一年多前家長發現她注意力不集中、老是睡不飽,就醫發現她的鼻塞問題已經影響下顎,出現小下巴情形,因上下顎距離遠,咀嚼時也特別費力。
… 更多 李忠興表示,咬合不正、上下顎發展異常等需要齒顎矯正的兒童患者中,有高達4成是「小下巴」,另像是戽斗、上下顎骨擁擠也相當常見。「小下巴」就是上、下顎發展不均,出現下巴後縮的情形,除了遺傳、姿勢不良外,鼻塞也是重要因素,不僅會影響顏面美觀,還會使牙齒異常磨損,影響咀嚼效率等。
鼻塞和下巴有什麼關係?上顎骨的部份生長力道來自呼吸,呼吸道若因鼻塞阻塞,患者就會改用嘴巴呼吸,打亂口腔機轉,不僅上顎的發育受到影響,連帶牽制到下顎的生長,因此上顎會顯得特別突出、下顎內縮,看起來像是兔寶寶牙。
李忠興指出,一年多來女童除了定期到兒科回診治療鼻塞,同時也利用口腔訓練器,結合顱顏生長發育的機轉與時機進行矯正,成功讓下顎回到正確的位置,若置之不理,長期下來恐影響進食、咀嚼,甚至容易咬到上顎牙肉。
本院齒顎矯正暨兒童牙科主任李忠興提醒,孩子6歲以後如有鼻塞、注意力不集中、打呼等問題,都應特別留意是否出現小下巴,及早治療,建議把握6歲至12歲間黃金時期進行矯正,若要以手術治療,則得等到青春期過後。
http://www.ttv.com.tw/videocity/video_play.asp?id=285201
超連結 TTV.COM.TW

長期鼻塞用嘴呼吸童下顎難發育咬合歪 - 台視影音

長期鼻塞用嘴呼吸 童下顎難發育咬合歪 用嘴呼吸干擾發育 下顎偏小恐影響咀嚼 坐姿歪斜、常吃軟食物 咬合不正機率高 咬合不正影響外觀 6至12歲關鍵治療期
留言
  • 竹君
    三軍總醫院李中興主任
    講解非常清楚
    發表會非常成功
    把握六到12歲
    𠒇童黃金時期進行矯正
    造福許多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