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安全是給有準備的人-淺談聽障山友受傷獲救案例】 自從108年10月21日開放山林政策施行後,109年消防單位受理山域事故案件從平均每年200多件翻倍成長至超過450件。雖然案件數逐年攀升,但成功報案獲救數也時有所聞,甚至有受難山友長時間受困山林,但憑著個人堅強的求生意志與正確的求生知識及搜救單位的全力救援而最終獲救的例子。… 更多 而今天的主角是位熱愛登山「聽障人士」錢姓山友,自身聽力及語言方面的障礙並沒有成為他與大自然接觸的阻礙,反而藉由閱讀登山相關書籍與搜集檢討相關資料來充實登山知識,歷經大大小小約80餘座的山岳挑戰後,錢姓山友109年12月下旬計畫來場42天的「中央山脈大縱走」之旅,原本預計在110年1月底走完全程返家,未料1月23日錢姓家屬接獲他的衛星電話求救簡訊,敘明110年1月14日他在「摩即山」登頂後錯過叉路口,誤踩黑色腐朽老木而失足摔傷,但因登山前萬全準備,事故後冷靜應對,才能順利在山上挺過寒流,並於22日開始緩慢移動尋找有訊號的地方,使用衛星電話連絡家屬向119報案,所幸搜救人員於26日尋獲傷者,隔日申請空勤總隊直升機將傷者吊掛下山送醫,使他順利平安返家。 透過家屬以通訊軟體(LINE)間接詢問錢姓山友,分析其成功獲救主要因素:
1⃣事前妥善地規劃、充分地準備登山計畫。
2⃣與家屬約定攜帶衛星電話並定時報平安,使搜救人員於發生災害時,得以鎖定特定區域進行搜索。
3⃣意外發生後處變不驚、臨危不亂,冷靜判斷當下情形,利用手邊的所有資源向外求援與待援,定時吹哨音與將黃色背包套高高掛起,以利搜救人員推斷傷者身處何處。
4⃣摔傷後幸好背包仍在身旁,且傷勢並不嚴重,仍有糧食與體力得以向上往樹冠較稀疏的地方使用衛星電話求救與並在原地待援,沒有到處移動。 登山除了帶著愉悅的心情,裝備、物資及保暖衣物等,而對於 #通訊 與 #定位設備 的使用也必須瞭若指掌,出發前預查目的地 #天氣狀況、 #結伴同行,並 #告知家屬 登山計畫與隨行裝備,攜帶通訊連絡設備(手機、衛星電話、行動電源)及GPS定位裝置等等,都是為了以防萬一。登山過程中若是受傷或天氣不好,千萬別逞強,趕緊撤退或另擇個良辰吉日再訪。登上山頂雖然能將美景盡收眼底,然而山頂終究不是旅程的終點,回家才是,山永遠都在,#平安 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更多詳細內容👉https://ebook.nfa.gov.tw/11006/mobile/index.html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