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拼湊歷史真相」 促轉會4任務 總統蔡英文宣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本會期完成立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總質詢一結束就召開協商,希望完成立法後,下會期就行使促轉會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說,國民黨不會逃避,會一起面對轉型正義。… 更多 蔡總統昨天談話中提到,立法通過之後,將有獨立機關負責台灣轉型正義工作。柯建銘表示,這個機關就是「促轉委員會」。根據促轉初審版本,促轉會為隸屬行政院下的獨立型任務編組,任務結束就解散,成立兩年內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及「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任務。 轉型正義要處理的「威權期間」,將回溯自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起,至一九九一年四月卅日止。追查對象包含政黨、隨附組織和受託管理人。柯建銘表示,立法通過後,促轉委員會的位階將高於不當黨產委員會,因此編組中的九位委員,在經過行政院長提名後,還需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至於促轉會與不當黨產委員會功能重疊部分,柯建銘表示,未來協商會把黨產部分全都歸在黨產委員會處理,促轉委員會比較偏向「拼湊歷史真相以及追查加害者」。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給予促轉會太大權限,只要促轉會認為是威權象徵,包括中正紀念堂、中正大學都能改名,「難道連經國號他都要改?」對此柯建銘表示,條文是給促轉會法律依據,但如何認定威權象徵,促轉會自己決定。
超連結 UDN.COM

「拼湊歷史真相」 促轉會4任務 | 促轉條例引爭議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總統蔡英文宣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本會期完成立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總質詢一結束就召開協商,希望完成立法後,下會期就行使促轉會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則說,國民黨不會逃避,會一起面對轉型正義。
留言
  • 陳政吉
    雖然台灣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已是歷史,但是,台灣人民與年輕世代還是要牢牢記住這些慘痛歷史教訓,猶如德國人永遠記得德國的納… 更多粹事件,才不會再重蹈覆轍,這與消不消費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是無關係的。
    台灣人民與年輕世代不能只懂得忍辱負重,當國家有外力侵犯或內亂如第五縱隊,台灣人民與年輕世代一定要能自我保衛,一定要能捍衛自己的國家,猶如年輕世代所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唯有如此,台灣人民與年輕世代才不會再一次被屠殺血洗,才不會再被蹂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