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今天上午,其祿受邀參加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所召開的「#620世界難民日記者會」,呼籲執政黨正視難民的庇護需求,逐步建立機制。
  
民間團體集思廣益提出《#難民法》的民間版本,明確規範難民身份定義、審查流程、審查會的民間比例與專家背景、個案在審查期間與通過審查後的權利保障、司法救濟途徑、強制要求不遣返原則、排除條款等。
  
我也向大家說明民眾黨在第一會期提出的《#難民法… 更多》版本特色,包含第一,納入因性別與性傾向而遭受迫害者的人道庇護;臺灣作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專法施行的國家,我們具備性別平等的進步意識,因此民眾黨主張應擴大難民申請認定的範圍。第二,建立難民犯罪撤銷之機制,針對曾犯國際條約或我國重罪並經法院判定確定者,得撤銷難民身份。第三,由官方和民間共同組成難民審查委員會。最後,對於庇護申請的資訊應明確及公開,並給予合理之期限申請。
  
難民的存在是現在進行式,臺灣應該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與追求進步人權之價值,並做好規劃與部署。我也再次呼籲執政黨盡速跟進提出行政院版本,同時立法院也應盡速審查相關難民法制立法,以落實政府人道庇護職責!
  
另外,在朝野期待及民間團體聲聲呼喚下,昨天下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由「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執行總統及院長所指示規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7 月 1 日正式營運。
  
但讓人費解的是,這個專案辦公室被放在既有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之下,而該策進會是由陸委會與全國工總等幾個團體所共同捐助設立的財團法人,並沒有實質的公權力。
  
陳明通主委在答覆我的質詢時曾說,將會採修改港澳條例施行細則的方式進行,如今這種便宜行事的作法,明顯違背他的法制化承諾。
  
折騰大半個月所端出的援助方案,性質僅是對外的服務窗口,提供港人來臺就學、就業、投資創業、移民定居等專案諮詢與協處服務,未來能否提供較為積極有效的救援與庇護工作,仍有待觀察。
  
舊瓶新裝也好,換湯不換藥也罷,不論是 #港澳條例 的修法,抑或是《#難民法》的立法工作,這是向來自詡或標榜走在進步價值前方的民進黨政府,該好好檢討反省,因哪些曾一起與你並肩作戰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盟友們,正等待你能遵守往日承諾、向前邁進。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