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聯合國自1999年起提倡發展「非血緣的代間融合關係」,把老年和年輕世代聚在一起,透過互動相處,傳遞不同世代的知識和價值觀,有益彼此學習,避免世代疏離。研究顯示老人透過不同方式持續參與社會,有助延緩老化。 🇳🇱… 更多荷蘭有養老院讓大學生參加每月30小時陪伴老人住民的方案換取免費住宿,實踐這個理念。大學生在院內主要的任務就是「和老人一起」,一起吃晚餐、一起做指甲彩繪,甚至是閒聊今天學校發生什麼事情;大學生教老人們如何使用電腦、收發Email;老人們透過大學生了解養老院外的世界,有機會學習新事物。 🔎另一方面,參與這個方案的大學生可以免去繳交房租的經濟壓力,也得到老人們的經驗與生活智慧,重新認識老人:這些長者是有著無限可能的「普通人」,而不是什麼都不能做的「老人」。 🔎荷蘭透過社會關係建立、讓青年、老人雙方互惠獲益的服務型態,已有其他國家城市受到啟發,並陸續推動類似方案,如芬蘭赫爾辛基「A Home That Fits」方案、美國克里夫蘭Judson Manor安養中心。 📢臺灣則已有社會企業與鄰近大學合作,準備推動類似方案,未來的發展值得期待。 #國發會 #NDC #一分鐘看國際 #青銀共居 #社會住宅政策 #非血緣的代間融合關係
圖片
留言
  • Zeal Kate
    台灣那個說的是新北市政府最近的方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