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其祿, 台北市。 11,645 個讚 · 1,086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
貼文
2015年9月初,一張張小男孩俯屍沙灘,由土耳其警方抱起的照片震撼世人,年僅3歲的敘利亞難民亞歷跟隨家人搭乘駛往希臘的偷渡船,不幸遇難。輿論為那幅景象下了註解,被沖上岸邊的不只是亞歷,還有「人道主義」。
  
在中國長年打壓下,我們在國際社會的處境,某種程度也是「受難者」。然而,台灣從不因遭孤立而忘卻身為地球村一員的職責,尤其是當國際社會遭逢災害,我們常透過NGO等機制進行援助工作。
  … 更多
很多朋友可能以為台灣並不存在「難民」的議題,事實上,我國雖非聯合國會員,也不是《難民地位公約》的締約國,不過,歷來申請庇護的「政治難民」不絕,其中包括了西藏流亡人士、無國籍者、民運人士等。
  
即便現實生活有「難民」之實,但我們的相關法令卻未完備,《難民法》一如其名,命運多舛,在立院躺了四個屆期,國、民兩黨輪流執政下的十幾年間,數十個版本的法案皆未闖關成功,止步於院會二讀前。
  
其祿明白《難民法》涉及層面很廣,且囿於兩岸政治因素與國家安全等考量,遲遲無法完成立法。《難民法》的立法工作,是希望建立一套公開的標準程序,對於外國人、無國籍者因種族、宗教、國籍或特定政治意見而受到迫害,致不能受到母國之保護或因恐懼而不願返國者,可以向我國提出申請難民認定。
  
民眾黨一貫的信念是誠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在缺乏機制之下來到台灣的難民,面臨以非法身分生活,無法合法工作、就學、就醫的困境。對現狀視而不見,絕非好的治理模式,我們在第一會期已提出黨版《難民法》,並於5月15日通過一讀。
  
台灣過去存在的海外黑名單,許多民主前輩流亡海外,他們受到外國的庇護,而《難民法》卻在台灣難產,不啻為最大的諷刺!在620世界難民日的前夕,我們呼籲執政黨能有積極作為,盡速提出行政院版本並排入審查,正視與建立難民庇護機制,予以法制化,積極納入管理,除符合政府的職權,也彰顯我國做為自由民主國家,對人權普世價值的重視。
   圖示來源: 攝 Nilufer Demir/DHA/REUTERS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