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焦點評論》 試委勿擋新民意】 蔡英文政府在全民的高度期待下,毅然扛下吃力不討好的年金改革重任。面對日益加劇的高齡化、少子化趨勢,年改絕無一勞永逸之途,只能秉持世代互助的精神,一世代、一世代地往後推延。 「多繳、少領、延退」是不得不然的苦路,別的不說,只要按正常的人口老化速率,去年度的扶老比仍有五.六人,亦即每五.六位十五歲到六十五歲的青壯人口支持一位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到了二○六一年就會惡化到一.三人。… 更多 若還繼續坐視退休人員平均月領六、七萬元之譜,遠高於在職人員的平均薪資,台灣社會遲早將被退休金給壓垮,提早走上全面破產之途。 為順利推動年改,蔡政府在考試院換上具改革使命的首長。考試委員黃錦堂還多次在年改會直言,只要有節制、合於比例原則,實施新的制度也能溯及既往,橫跨新舊制的公教人員即使已歷兩次改革,仍領太多,應再調降,且公務員法規是保障合宜的薪俸與退休照顧,不能無邊無際。 然而,近來卻陸續傳出周玉山、周志龍等試委強烈反對年改,揚言以關中版草案為基礎,另提新法,拒與行政院會銜。於是形成新民意授權任命的行政團隊提出年改草案,舊民意同意的考試院會卻要阻擋改革之世紀怪象。 試委可以捍衛廣大公務人員的既得利益,自提試院版草案,但也該尊重政府的行政權,放行銓敘部與行政院共提會銜版草案,兩案併陳,共同接受全民的檢驗。否則,執政黨團大可在立法院直接封殺掉考試院的一切提案與預算,更讓試院無地自容。
超連結 M.LTN.COM.TW

焦點評論》試委勿擋新民意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曾韋禎/特稿蔡英文政府在全民的高度期待下,毅然扛下吃力不討好的年金改革重任。面對日益加劇的高齡化、少子化趨勢,年改絕無一勞永逸之途,只能秉持世代互助的精神,一世代、一世代地往後推延。
留言
  • Chuen-Jinn Tsai
    柯委員,改革有需要,然是否不要那麼激烈?有些都砍到50%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