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親民黨 People First Party 。 20,837 個讚 · 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您關心的事,就是親民黨的大事! 讓我們『作夥逗陣走、講出咱ㄟ心聲!』,一起在方圓之間,成就台灣~
貼文
城市貨幣公聽會 市議員吳益政:追求更有機的生活方式 高雄市議會今(19)日下午舉辦「城市貨幣及在地社區發展」公聽會。由市議員吳益政主持,邀集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社會局、研考會、高雄銀行、稅捐處,及學者專家,一同探討地方補充貨幣的議題,並透過高雄「作伙共同工作空間」的引介,請到日本NGO組織「Next Commons Lab」團隊進行案例分享。 「Next Commons… 更多 Lab」以「後資本主義社會」為目標,提倡以人所擁有的創造力,打破既有的有限選擇模式。目前在日本已經有10個地方創生據點,由政府、企業、個人形成互相提供價值、彼此支援的網路,追求共同的願景。利用區塊鏈技術發行社區貨幣,讓社區能設計自己獨有的自治經濟圈,是該組織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Next Commons Lab」的分享中指出社區貨幣的兩個特質:
第一,地方貨幣可以自己決定流通範圍,透過流通範圍的狹小化,讓貨幣價值留在地方,促進地方經濟永續發展。 第二,許多在既有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忽略的,閒置空間與資源,或是不被視為正式工作,卻對社會有所幫助的行動,透過社區貨幣可以賦予價值。創辦人林篤志表示,台幣或日幣,其實也是地方貨幣,但是規模與範加透明可信,我們可以決定貨幣如何運用、解決哪些在地問題。例如,高雄有超過250萬人口,是一個很大的經濟圈,250萬人產生的金流,目前我們無法知道將會流向何處。透過高雄在地發行、可以掌握流向的在地貨幣,高雄人可以決定貨幣價值的範圍與用途,例如將其中1%提供出來,就可以鼓勵公益與環保等共同的目標。 曾在華爾街工作,如今回到高雄創業投入金融科技領域的「微光國際資訊」執行長黃祥麟,也從金融與貨幣的角度提出觀點,他認為貨幣的本質是信用,信用的來源是完整可信的資料結構。國家發行的貨幣是基於國家的信用,而區塊鏈的技術則提供了地方貨幣的信用基礎。他強調,地方貨幣的發行是要找到痛點,用科技的方式解決。高雄的未來方展應該重視健康、農業、教育等領域,把技術帶進來,把效率提高。 公聽會主持人,市議員吳益政早在今年7月就提出「高雄幣」的政見,用閒置的空間、人力、生產剩餘,鼓勵市民過公益與環保的生活。他表示,每個城市、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案,同時也可能產生新的產品、經濟模式或者生活型態。對於高雄幣或地方貨幣的討論,並不是非要創造自己的貨幣、非要使用區塊鏈技術,而是透過問題的討論,讓更創新、更有機的方案能被提出,讓高雄的問題轉變為城市的資產。
圖片
留言
  • 瑞銘陳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2409812_1698890616992784_544499023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1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4K85BN0Nl-cAX8XLi9V&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mitWgNHAnezQnKblmUK1GlhNTldi6RUvfjdMQ2gbkgA&oe=624B0D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