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嘉瑜。 321,765 個讚 · 15,38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北市議員 北一女 台大法律系、國發所 台大學生會會長 最年輕國大代表 07年立委大安區提名 08年逆風行腳 民進黨籍立委助理 台灣智庫研究專員 台灣之友會青年部主任
貼文
【外送員游走在事故風險與過勞中
 勞資間不平等加速勞動條件惡化】 🔥嘉瑜本(11)月質詢勞動部許銘春部長,關於2019年勞動部曾針對外送業進行第一次的專案檢查,當時所有較為主流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的關係,都被認定為僱傭關係,因此受到勞基法的保障。嘉瑜質疑勞動部之後針對外送員之工作保障做了什麼? 外送員真的有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了嗎?… 更多 嘉瑜指出,其實,勞動部當時訂定了「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看起來是親近勞權的檢核標準,實際上的效果卻是提供外送平台業者修改契約的明確依據。 🔥在勞動部公布「勞動契約從屬性判斷檢核表」訂立公布後,平台業者獲得明確依據可以透過平台管理與契約內容的調整修正,避免與外送員建立僱傭關係,進而規避許多雇主應負之責;勞動部聲稱,若從僱傭認定,恐怕會發生法律爭議,稱多數外送員傾向接受承攬身分以求工作和收入上之自由,然而這是所有外送員想要的結果嗎? 🔥日前勞檢單位又指出,各大外送平台紛紛將與外送員簽訂的契約內容朝「承攬」方向修改;嘉瑜提出質疑,人數不斷攀升的外送員,很可能因承攬身分而失去勞動基本保障,並且加速勞動條件的惡化。 🔥外送員每天游走在過勞與高交通事故風險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指出,勞資關係不是資方或勞方說了算,甚至也不是契約說了算,一切應以事實認定為依據,嘉瑜質疑: 事實如何去認定? 是否有考慮勞資締約地位不平等? 在承攬契約中,外送員發生意外,少了勞健保、缺了職災給付,獨撐家庭經濟大柱的外送員倒下了,背後的家人下一步該何去何從? 🔥西班牙針對外送員工作上的權益,已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不久前生效的《騎士法》藉由確定僱傭關係的方式,遏阻平台資方恣意剝削勞工權益,即使這部新法規仍然不是盡善盡美,還有平台想鑽漏洞,遁逃放棄該國業務。嘉瑜在今日的質詢中,呼籲勞動部在相關的法制下要立即跟上國際趨勢、立即停止縱容平台惡意變更勞僱關係之性質。 相關連結:
2021.11.1 立委高嘉瑜第四會期質詢 社福衛環委員會
https://youtu.be/jXFm-bdUvlg
影片
留言
  • 莊秘雕
    養套殺

    https://youtu.be/sGsxXzXo8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