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保安處分執行法 三讀 強化社會安全網保護 三讀通過影片 https://ivod.ly.gov.tw/Play/Clip/1M/136108 行政院在去年頒布「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其中一項重點,就是要 #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拓展公私協力服務;而在刑事司法方面,除了 #設置司法精神醫院與病房,更重要的,是 #建立監護處分分級、#分流處遇機制,以及 #精神疾病患者出監或出院的轉銜機制… 更多。以上這些,都需要透過《保安處分執行法》的修正,來完備監護處分的執行。 今天三讀通過《保安處分執行法》,為社會安全網的強化,補上了重要的拼圖: 1.首先,是「#多元處遇方案」的明文化。配合刑法第87條修正後,監護處分的執行方式不再僅有拘束人身自由一項;包括門診、交付最近親屬照顧等多元處遇方案,都將是檢察官在執行監護處分時可選擇的方案。 2.其次,是納入「#定期評估機制」。新法要求每年都應進行定期評估,而評估的結果,可作為是否需要繼續執行監護處分的依據外,也可作為檢察官在變更監護處分執行方式的參考。 3.最後,則是明定「#召開轉銜會議」,協助受處分人在結束監護處分後,可有社會福利、衛生、勞動等主管機關,承接受處分人復歸社會的相關需求;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委員會在審查時可採納我的版本,將召開會議的時間,由二個月前提早到三個月前,令銜接單位可以有更多的準備時間。 新法通過後,本席希望執行機關可以落實修法精神,妥善利用多元處遇方案,也希望包括社會福利、衛生、勞動等地方主管機關,可以善盡機關職責,協助受處分人復歸社會,以完備社會安全網的保護。保安處分執行法三讀 強化社會安全網保護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