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他山之石 - 德國漢諾威Kronzberg社區全民參與式的隱形滯洪系統 極端氣候帶來都市發展的威脅,其中「非常規」暴雨帶來的洪泛,往往給都市帶來大量生命財產的損失。高雄莫拉克颱風的傷害,讓高雄人無法忘懷。「海綿城市行動」是當前世界各國推動「韌性城市」的一種策略,全方位建制都市創新的滯洪系統,希望都市土地恢復像海綿一般的保水能力,是減少城市災害衝擊的行動之一。… 更多 其邁這次歐洲之行,特別考察了德國漢諾威在2000年世界博覽會所推出的Kronzberg社區,全民參與式的隱形滯洪系統計畫成果。這個在原本農地上開發出來的社區,因為環保團體的抗爭,政府做出了大膽負責的承諾,也因此引導出全世界第一個海綿城市隱形滯洪系統理想的實踐,更成為德國空間規劃「智慧應用與創新」的新典範。 衝突的焦點是水患的憂慮。環團抗議社區開發將帶來周遭地區的水患威脅。按照傳統的都市社區開發模式,住宅區的開發所帶來的封表性地表,會帶來27%的「地表逕流」增加量。政府大膽創新的承諾,是整個社區開發後,「地表逕流」的增加率,只能夠增加1%。這個承諾的保證,除了觀念與技術創新外,是讓環團直接參加開放性的都市審查程序,共同協商與監督各種規劃方法與工程技術的落實。 漢諾威政府進步的處理方式,是我們可以參考學習的。沒有我們傳統想像的大型滯洪池,而是整個社區變成隱形的滯洪設施。這個新的政府程序,讓原本防禦式的「環境影響評估」,變成共同參與式的「環境最小衝擊開發」的社會實踐。規劃方法與程序被改變,七個社區「水生態環境系統」成為隱形滯洪公共設施的內容,追求雨水就地「最大下滲、最大遲滯、最小逕流」成為這個滯洪系統實踐的新原則。這種新的模式,讓每一個家戶,從自家門口就開始「滯洪」(綠化、花園、雨水引導、庭園滯洪),政府也提出創新滯洪型公共設施(新型雙層溝滯洪系統),政府府和民間變成共同夥伴,各自分攤責任,共同成就減輕都市洪災的危害。 整個成果是令人驚艷的。一整片高比例、高品質的社區綠化庭園與公共設施,竟然就是海綿城市尋求滯洪的載體。隱形的滯洪池,讓這個新開闢的社區協助這個城市脫離了洪水威脅的傷害,也讓這個社區成為漢諾威最高品質的生活社區,更成為德國環保運動降低人類破壞環境的好典範。 高雄的城市建設必然要面對未來環境的衝擊。德國漢諾威這個社區型隱形的滯洪系統,帶動了觀念、技術、規劃方法以及政府制度的創新,也揭示了人類下世代生活品質的理想。這個經驗,一定會成為高雄推動智慧城市的參考。我們一定有能力,利用我們的智慧與創新,學習如何減輕環境的衝擊,同時也追求屬於高雄好的生活品質。
圖片
留言
  • 陳敏章
    未來的高雄市長 ~ 看問題的宏觀角度~相信對未來高雄市整體性的防洪排水規劃會有更具象的醒思 ~ 真的是高雄市民的大福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