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相隔18年的再次修憲 應納入動物保護條文】 今天出席「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記者會,為動物福利保護發聲。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距離前次修憲已經隔了18年,而本屆修憲委員會雖然在臨時會通過了「18歲公民權」的憲改修正案,但攸關國家憲政體制的「廢考、監」以及動保團體關心的「動物保護入憲」,卻因為無法取得共識而遭到保留。… 更多 儘管在75個修憲提案中,有8個版本支持「動保入憲」,但具體的條文該怎麼寫,仍舊存有差異;到底是要「在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下,兼具環境、生態與動物保護」?還是要「國家應重視動物保護,完備動物保護願景、法制、動物倫理、動物福利及權利之基礎建設」?抑或是要明定為「動物具感知能力,其生命尊嚴應予尊重,動物福利應受法律特別保護,避免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由於這部分沒有共識,且國民黨委員全數缺席委員會討論的情況下,導致「動物保護入憲」最終在未能在臨時會順利通過,實在非常可惜。 當國際上已有德國、瑞士、奧地利、盧森堡、埃及、巴西、印度、俄羅斯等國家將動物保護的精神寫入憲法,而歐盟對動物福利的保障更是全球模範。人道對待動物,已成了普世價值。台灣,更應該要加緊腳步跟上國際。 修憲工程在臨時會已經告一段落,但仍有許多未處理完的議題,希望未來再次討論時,可以多聽取專家意見,各黨也應該要好好坐下來談,確認動物保護的條文該如何寫入憲法,將動物的生命尊嚴,以及福利保障,列為國家應盡義務,以要求各級政府在管理各種動物利用的行政作為時,可以符合比例原則、兼顧動物福利。
圖片
留言
  • Grover Lee
    動保入憲,造成台灣肉品蛋類成本價格大漲,然後廠商引進中國便宜的非洲豬瘟豬肉,這就是進步派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