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陳其邁:學習荷蘭經驗,發展智慧農業 參訪的第五天,來到荷蘭的Aalsmeer鮮花拍賣市場。 一大早到市場,就已經有許多運送花卉的小貨車來來去去,相當忙碌,令人印象深刻。 Aalsmeer市場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市場,也是目前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農作物交易市場,一年鮮花拍賣量高達35億朵,佔荷蘭花卉貿易的90%,也是世界60%的切花市場的中心點,被稱為「鮮花世界的華爾街」。… 更多 荷蘭先天不是一個適合發展農業的國家,國土面積有限,且緯度高、氣溫低、日照少,自然資源不足,但荷蘭卻是目前世界第二大農業出口國,出口值高達940億歐元。 荷蘭如何透過思維、技術上的革新,克服先天的困境,搖身一變成為農業大國,其中的經驗值得高雄借鏡。 荷蘭有著世界上最頂尖的農業學院,作為荷蘭農業研發的堅實後盾。
在育種改良上,並且到各地蒐集種子資源,大量雜交育種,培育出各種不同特性的植株,再選擇性狀優良,具有市場潛力的新品種進行推廣。此外,荷蘭有大半農產都在溫室中生產。
荷蘭藉由研發玻璃溫室技術,進而大幅降低能耗,克服了先天日照少,氣溫低的問題。
同時,荷蘭也發展智慧農業,運用無人機、感測器,隨時監控分析土壤、濕度、光線、溫度等,保持整體環境維持在最適合農作生長的環境,大幅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及穩定性,讓農民可以以更少的資源,更好的控制生產。 除了生產外,荷蘭也精於農產的物流銷售。 以Aalsmeer市場為例,有效縮短花卉拍賣競標過程及快速進行花卉搬運是Aalsmeer市場成功的兩項關鍵因素。
Aalsmeer的花卉競標已全面電子化,使用電子拍賣鐘取代人工遞單,縮短競標過程。全場搬運軌道電子化控制,節省分貨、包裝、運載等搬運時間;在離市場最近的Schiphol機場之間,興建長達16公里的自動運輸軌道,可直通Schiphol機場。
所有的產品自拍賣會場送到出貨點只需要10分鐘,大量節省了中間搬貨、運貨的零碎時間,讓花卉可以保持新鮮送到顧客手中。 高雄也有許多具有競爭力、品質優良的農產,高雄的氣候環境也比荷蘭更適合作物生長,但在生產管理和品質控管上,仍無法做到和荷蘭同樣的精準。
生產管理能力的不足,也導致了去年香蕉產量過剩,蕉價暴跌的情形。 未來,我將會推動智慧農業,協助農民掌握作物生產情形,同時優化農產品質,提升高雄農產競爭力;並參考Aalsmeer市場物流效率經驗,設置農特產品物流中心。提升農產銷售效率,提高農民收入。 https://youtu.be/8F6vdw6Qyyo
影片
留言
  • 柯立京
    聊一些題外話 像一些食安問題 你應該幫忙 跟政府溝通 發現問題才來查問題過後 又什麼事都沒有 政府趕去查大廠商嗎 這是我們政府內部的問題 當然我希望民進黨人好好 執政 當然我是支持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