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舊港再生 注入新活水 這次考察荷蘭鹿特丹Wilhelminapier的碼頭開發,這在歐洲都市再發展中有其重要地位。 鹿特丹是一個以河港為基礎的國際港,隨著港口設施向海口的遷移,舊港區在1960年代就已經逐步失去傳統的功能。在城中心閒置出來的港埠用地,因此成為鹿特丹城市發展的獨特機會。… 更多 然而,Wilhelminapier就像高雄的1-22號碼頭,城市發展權與港區管理權分屬兩個不同主管單位,因此碼頭的再利用充滿了不同層次的衝突。 為了解決此衝突,鹿特丹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一連串的戰略性行動,提供了解決衝突以及實現理想的契機,首先在城市空間戰略發展上,提出在城中心的水岸發展一個具有曼哈頓(經貿、金融、通路、文化與國際通路)功能的城區。而Wilhelminapier 碼頭的戰略位置是打造曼哈頓的意象與功能的最佳位置,再來調整新的都市空間結構與公共建設的佈局,如獲得議會支持的跨河大橋,跨河地鐵等,給了原本港務局的土地全新的發展機會,也讓鹿特丹市政府與港務局取得了戰略夥伴,以及土地使用權釋放的機會。 為了吸引產業,以及帶動就業人口Wilhelminapier開發的第一步,就是以獨特的「城市門戶策略」,爭取荷蘭電訊公司把總部從阿姆斯特丹遷移到鹿特丹。以極低的價格(據說是以一元歐元),把 Wilhelminapier 新城中心最佳的位置,給了荷蘭電訊公司作為企業總部。 這個企業總部注入了新活水。
帶來了就業人口、塑造了城市多元門戶節點的商機。
讓這個新的城中心所投資的公共設施(商場、地鐵站、文化、開放空間等)達到了資源共享、效果共創的平台。 這個充滿雄心壯志的計劃包含5000個住宅單位、38萬平方公尺的辦公室、5萬平方公尺的休閒文化設施,以及3500平方公尺的零售空間,配合大橋與地鐵以及相關設施的提供,讓鹿特丹市中心再向南擴移,這個城區計畫已經成為馬斯河(Manhattan on the Maas)上,鹿特丹最佳的亮點。 同樣是一個舊港區,也同樣擁有在功能上需轉型的高雄港1-22號碼頭,藉由鹿特丹 Wilhelminapier 碼頭成功的改造經驗,在目前港市已經合組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我們期待高雄市政府與港務公司亦能在新灣區水岸碼頭區發展上,型塑港區門戶,帶動經濟,創造高雄新亮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