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引進鹿特丹Markthal經驗,再造高雄市場吸引商機 訪歐之旅來到鹿特丹,對當地知名的商場Markthal開發案進行深入了解,並與MVRDV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之一Winy Maas會談,希望能吸取成功經驗,引進高雄,打通經濟活力的任督二脈。 該案是全世界市場建設的典範級案例。鹿特丹市政府活化閒置的學校土地,打造出全新的城市亮點生活模式計畫,試圖建構讓在地居民與遊客能一次滿足食衣住行及育樂的需求。… 更多 鹿特丹市政府以BOT方式興建商場,市政府則獲得改造後位於地下室的1200個公共停車位,可說是產官民的三贏。該商場是荷蘭第一座有頂蓋式的、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標準的商場,也是第一次將商場、住宅、停車場混合興建的多功能大型建築。 商場差不多是一座足球場的大小,中空建築量體、挑高40米,如同一個巨大隧道。隧道口的兩側,設計了像是網球拍線排列狀的透明預力鋼索,然後裝上玻璃惟幕,讓自然光線得以進入商場,同時又能阻擋雨水及寒風的侵入,可稱為實用美學的典範。 商場內部一,二樓規劃有80個生鮮食品、酒類攤販及20間零售商店、8間餐廳與咖啡廳,裝卸空間則置於地下一樓,讓消費者不被干擾。三樓至十一樓則規劃有228個單位的公寓,住戶可以從自家看到下方商場的動態。 我對商場內的穹頂壁畫印象特別深刻,該壁畫是荷蘭最大的藝術作品,面積達11000平方公尺,名為「The Horn of Plenty」,是出自名藝術家Arno Coenen及Iris Roskam之手。畫作的內容,則是以商場內可購買到的農產品及荷蘭風格的花草及昆蟲等,呼應在地特色。畫作由鋁板為基底,可以吸收商場所產生的噪音,美學兼顧實用。 商場外留有廣大開放空間,可以做為假日市集使用, 成為市民重要的都市生活空間。自2014年啟用以來,每年吸引800萬人次以上前來消費參觀, 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市場建設案。 高雄有很多傳統市場正面臨沒落、公共建築也有嚴重的閒置問題,希望藉著鹿特丹Markhal成功的改造經驗,讓高雄的傳統市場或閒置空間,加入具特色的規劃設計進行改造,透過活化翻轉經濟動能,創造市府、企業與市民的三贏未來。
圖片
留言
  • 柯順榮
    委員,希望成真,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