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拒絕校園統戰!為下一代守護民主自由】 近年,中國除了更強硬地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同時也用了更多柔性的方法,來拉攏國人。其中,各級學校裡都可看到的「超低價赴中交流團」,正是最典型的例子! 今天我在立法院對蘇貞昌院長、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列舉好多個案,不難發現,這種交流團有一套既定公式: 1⃣團費低廉:多由 #中國官方組織贊助,所以往往只要自付機票錢,就可享有 #落地招待。
2⃣… 更多行程含糊:有吸引人的觀光行程,再用課程、論壇、表演或競賽,包裝得 #很學術交流,實際上卻會偷渡一些 #集體揮舞五星旗、#高唱我愛你中國 等等政治活動。
3⃣管道誤導:透過 #學校轉知 學校師生,變相讓人誤以為學校認證,容易失去戒心。
4⃣目標廣泛:國小到大學都有,甚至會特別要求參加條件,力求優先接觸品學兼優、社團或幹部經驗豐富、而且未曾去過中國的年輕學子。 中國透過校園管道,用其他國家都沒有提供的低價團費,特別招待台灣學生中國,背後動機明顯就是 #柔性統戰!面對這樣無孔不入的統戰手法,真的難以防備,因為台灣身為民主國家,不能隨意限制人民行為自由。因此,我特別要求教育部應建立平台,讓學校主動揭露相關資訊,並在結束後上傳活動紀錄,以供人民判斷。 最後,我認為要讓中國各種統戰手法不攻自破的關鍵,還是要透過教育來提高人民的敏感度和判斷力。未來,我會繼續督促教育部加強推動 #媒體識讀能力、#批判思考能力,以及 #更有效的公民教育,為下一代守住珍貴無比的民主與自由。 -- 學生赴中交流卻被統戰? 某私校暑假有36團、335名額(自由時報)
https://pse.is/ML8A9 立委指中國交流團涉統戰 教育部:研議登錄機制(中央社)
https://tinyurl.com/y2y6j84t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