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他山之石 - 德國杜塞道夫河港改造媒體港計畫 德國杜塞道夫媒體港是這次歐洲行程想要觀摩考察的重要標的。這個德國水岸城市重要的媒體產業基地,的確有其特色。這次也給我們更重要的啟發:以高雄的條件,我們有機會做得更好。 這個媒體港,是杜塞道夫強化其都市發展經濟競爭力的重要行動。在全球經濟貿易發展的佈局中,杜塞道夫企圖為這個城市打造多元經濟的內涵,這是一種保持城市競爭力的關鍵戰略思維。… 更多 媒體港(Medienhafen)的啟動,並沒有我們想像的複雜。其核心思維與策略,就是將這個城市原本已經存在,作為地方政府行政功能之一的電視播放中心、電台、地方電台、報紙、雜誌、網路媒體中心等活動,進一步戰略升級,一方面打造城市主題形象,另一方面以這個主題來引導都市發展以及形成人才群聚的創意基地。 影音、媒體與數為內容大本營的打造,就是把原本行政功能的支出轉換成為經濟投資,將萊茵河畔原有但已經失去功能的工業河港,轉型打造成為全新的國際媒體產業群聚中心。 媒體港碼頭區形象與氛圍的塑造,主要就是將杜塞道夫舊港區碼頭與倉庫、水岸進行都市更新。在內容上,提供媒體產業所需要的核心機能,例如媒體產業空間、辦公場所、開放空間、餐廳、旅館、創客空間案等,以及符合這種企業文化所需要的開放氛圍。將杜塞道夫舊港區改建媒體城市港,變成歐洲的創意產業中心,創造新的都市生命力,使得整個港區煥然一新,也具體改造了當地的產業結構。 到目前為止大約歷經四次的發展計畫。方法是由政府邀請世界各國著名的建築師興建有自己風格的大型建築物,再將這些空間租給企業使用,其中主要以媒體產業為主。基礎公共設施上,杜塞道夫把原有穿過基地的高速公路地下化,提升都市交通效能以外,也提供媒體港對外連結的骨幹。地下化的高速公路本身的箱涵成為都市防洪隱形提防線的一部分,確保城區成為韌性城市的典範。 高雄未來也迫切需要引領下世代產業的影音媒體以及數位內容產業。我們早已經有投資,但是卻忽略了將這些已經有的功能,轉換成具有主題領航型的經濟投資,以及結合高雄港灣水岸的特點,發展群聚性的產業基地。高雄未來發展 AI人工智慧產業,這些也都是影音媒體數位內容的關鍵基礎。 杜塞道夫的學習,是讓我們知道,資源和條件已經存在,我們只要有正確的決心、視野與決策,引導投資以及佈局經濟,我們有機會超越杜塞道夫,在亞洲打造屬於我們自己的媒體港,讓高雄成為亞洲影音媒體、數為內容投資者與工作者群聚的天堂,也成就以智慧、數位成就「經濟高雄」的戰略目標。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