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我剛剛在幫黃益中寫他的新書推薦序。 這是一本非常令人感動的書。 像黃益中這樣熱血的公民老師,一直讓我想起我的老師,嘉義高中前公民老師,林瑞霞。 我在九零年代的初期念高中,在那個剛解嚴不久,蔣公銅像到處林立,刑法一百條還存在的年代,林老師就在課堂講述許多自由民主的思想、二二八、白色恐怖、520、鄭南榕。 我記得每次林老師上完課,當時訓導主任就會來課堂上消毒,訓誡我們不要聽信林老師的話。而當時才十六七歲的我們,當然可以理解,老師在學校艱難的處境。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老師在課堂上播放華隆關廠女工抗爭的記錄片。… 更多 一群媽媽,在鶯歌車站集合,為了華隆公司無預警關廠而北上抗爭。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所謂的抗爭畫面,整個記錄片詳細記錄了這群媽媽,求告無門,眼淚無處流,悲苦無依的處境。 播完記錄片,當時她懷了雙胞胎,挺著大大的肚子,告訴大家說, 「看完這部片,我希望各位同學,要能夠體會弱勢者的辛苦。有朝一日,或許你們也可以成為這些人的依靠。」 二十年,到現在歷歷在目。 2009年秋天我從德國暫時中止博士班學業,回台灣結婚。 一日,載著新婚的太太到嘉義街上買麵包。 當我一邊吃著麵包,一邊跟太太介紹我曾經求學的城市時,剎那間看到一幕,讓我眼淚馬上掉下來。 太太非常錯愕的看著我,問道,難道現在吃到台灣的麵包,這麼感動嗎?有這麼好吃嗎? 其實,我是看到我的老師,林瑞霞。 我看到我的老師,一個人騎著腳踏車,上面只插著她的一個旗子,綁在腳踏車上,孤單的踩著堅定的步伐,在進行議員的選戰,親身實踐並示範做為一個公民的權利與責任。 從林瑞霞到黃益中,我看到台灣一代又一代的公民老師,以他們的堅持與勇氣,勇敢的向高牆說不,在我們這個威權體制轉型的新興民主國家裡,以自己的理想,推進公民意識。面對保守教育體制的環境,他們的處境是如此艱難而孤獨。 但是只要一想到有他們,就覺得台灣的未來充滿希望。
留言
  • Connie Kan
    這種老師 一輩子碰到一個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