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業務訊息∣檔案庫房位置擇選及配置原則為何? 一、 依據「檔案庫房設施基準」相關規定: (一) 第2點:檔案庫房應與其他技術用房舍及辦公室為必要之區隔。 (二) 第3點:檔案庫房應與自然環境隔離,其位置宜設置建築物各樓層平面之中間。 (三) 第4點:檔案庫房應依紙質、攝影、錄影(音)帶及電子媒體等檔案媒體類型,分區設置保管空間或分別配置保管設備。 (四) 第6點:檔案庫房之設置應避開洪泛地帶,擇地勢高亢處為之,不宜設置於地下室及排水系統不良之位置。… 更多 二、 專區設置   檔案庫房應專區設置,與其他工作場所區隔;並依紙質類、攝影類、錄影(音)帶類、電子媒體類等檔案儲存媒體性質與數量,分區設置保管空間或設備。 三、 配置原則   檔案庫房需要穩定的環境,在建置庫房時,除了在機能上需配合建築內其他空間之需求外,宜以下列原則選擇其區位: (一) 不要緊鄰外牆,最好是圍閉在建築平面的中央,如確實無法達成,至少應避免緊鄰東西向的外牆。 (二) 避免頂樓或地下室之空間,或是低於該建築物曾經遭水患時之最高水位。 (三) 避免緊鄰機房、廁所或其他設備空間;庫房上方應避免水管管線通過。 (四) 避免上方設置對檔案可能產生危害之空間,如廁所、茶水間、水塔等。 四、 配置前室 (一) 前室位置,於檔案庫房單一管制出入口處附設前室。 (二) 前室功能,作為檔案庫房與外部空間之緩衝區域,其功能包括減少外氣影響檔案庫房之溫濕度、提供檢調檔案之處理空間等。 (三) 前室配置,應配合其大小、形狀以及出入口門扇劃過範圍,規劃預留動線及必要之停留空間;其空調條件應與庫房內相近,並能對檔案庫房外部空間,維持正壓狀態,以避免過多外氣混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