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改善農業季節性缺工 準農師傅黃鐘禾-不只會做,還期許自己更專業(上)】 🤗💯🎖️💪🌿🔖 居住在花蓮玉里的黃鐘禾,106年6月報名參與花蓮富里農業技術團,7月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成為準農業師傅,加入技術團除了參與課程學習田間管理與專業的農業技術外,他的整體薪資也因為增加了獎勵津貼而提升,加上投保長期性勞工保險,讓鐘禾的農務工作著實多了一份保障。 🚩赤柯山採金針的暑假🚜… 更多 七年級生的鐘禾,皮膚曬得黝黑,說話時眼睛睜得偌大,笑容一直掛在臉上,活潑健談的他像個鄰家大男孩似的,一點也看不出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他在花蓮玉里出生,10歲時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舉家搬遷至台南,在學時期的每年寒暑假都會回家鄉訪親,漫長的假期裡,打工是最好的時間打發,同時也是賺取零用錢的好機會。家族裡的親戚長年在玉里赤柯山協助金針的採收,鐘禾自然成為小幫手,因此農忙時期和家人一起採金針的畫面深植腦海,雖然遠居在都市,卻對務農工作毫不陌生。 🌳棄商從農,生活更自在🎐 因為念念不忘家鄉生活的美好,服兵役前,鐘禾決定先回老家待役,期間,他向親戚長輩學習配鏡驗光的技術,退伍後先後於瑞穗與關山經營眼鏡行生意,規律的作息是他回東部最初幾年的生活。雖然自營眼鏡行的日子既輕鬆又安定,但他卻對受限的工作地點與內容感到乏味,直至102年他決定搬回玉里,才毅然決然熄燈歇業。上有兩老下有妻小,一家大小的生活開銷加上房貸的壓力,讓鐘禾不得有收入的空窗期。剛回玉里,鍾禾先在榮民醫院的廚房徵得廚師的工作,20多K的薪水讓他面臨入不敷出艱辛,為了要掙得更多收入,他隨即投入高日薪的務農工作,以勞力換取一家雖不富裕但能溫飽的生活。 🥦🌽🥕🍆🍎🍄 鐘禾的小阿姨游璽霖從小就幫忙家中的田間工作,從農多年,是務農老手,雖然個頭嬌小,體格相當結實,背起除草機工作顯得熟練俐落。鐘禾剛回鄉務農,便是跟著小阿姨學習除草,猶記得上工首日,約莫一小時後他的肩膀、手臂就已經因為背負除草機時的震動而痠痛不已,但他仍強忍著痛楚勉強完成工作。大多的年輕人會因為不適應大量的勞動而打退堂鼓,可是鐘禾卻不服輸,他告訴自己為了家庭得撐下去,因此隔天仍起了大早,還催促小阿姨帶他上工,讓小阿姨驚訝也佩服於他打不倒的韌性。棄商從農四年來,田裡的工作越做越得心應手,「做農雖然勞動多也很累,但至少時間不會被綁住,自己可以自由地調配工作內容與時間,生活也更自在。」鐘禾說。💯 (明日待續 .../ To be continued.....)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