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我強硬:不撤換沈呂巡 升旗風波 美表失望 但由「台灣決定人事」【2015-01-11 蘋果日報 政治 陳培煌 晏明強… 更多 】  【陳培煌、晏明強╱台北報導】雙橡園元旦升旗風波持續發酵,《自由時報》昨報導,美方向馬政府要求撤換我駐美代表沈呂巡,而國務院昨針對該報導表示,台灣的人事決定是台灣當局處理的事;美國向台灣提出升旗事件由高層討論,但美方不會評述討論內容,不過美國「繼續對此感到失望。」我外交部昨說,美方絕無要求我換人,沈回美後將與國務院官員溝通,相信情況會好些。   雙橡園升旗風波重創台美互信,雖然我方盼望能夠盡快平息,且沈呂巡也在前晚提早返回美國,但從昨天媒體傳出美國要求撤換沈呂巡,美方與我政府的溝通已越過沈呂巡等等,顯然美方的不滿還未化解。不過知情人士強調,即使美方有表達,我政府也「絕不可能換人」,因為沈呂巡做的事情,有助國家尊嚴並非壞事,若只因做法上的瑕疵就遭撤換,等於自我否定中華民國國格,馬政府將有何立場面對人民?   藍委:媒體炒作    至於面對美國不滿要如何化解?涉外人士表示,美方提高反應強度,或許是要我方提供不再出現類似情況的明確保證,不太可能為此傷及台美6年來累積的互信基礎,重點是我政府事前未告知的理虧一方,須要低調、誠意處理,才能讓風波過去。這位人士也說,台美溝通管道暢通,外傳美方與我政府的溝通越過沈呂巡也非事實,沈呂巡提前回到美國,就是要與美方溝通解決問題。知情人士也表示,沈呂巡在美多年累積了深厚人脈,他回到華府後,能否撫平美方的不滿,就要看他的外交手腕,預料還要等幾天,觀察沈與美方打交道的情況,才能清楚這起意外事件是否降溫。藍委、台美國會聯誼會會長林郁方昨表示,會在「必要時做我們該做的事情」,讓台灣與美國關係能夠更穩定。林說,沈呂巡日前在立法院說過要繼續升旗的話,讓美方非常失望,讓對方認為「我說的話你沒有在聽」;而部分報紙刻意炒作消息,逼美方表態,作法不符合國家利益,媒體應該要「冷處理」。   應對美完整說明    綠委邱志偉說,撤換掉駐美代表等於是向中共屈服,但面對美方不滿,國安會應該研擬出作法,至少做出一些反應,比如開記者會說明事情完整過程,才能安撫美方。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沈呂巡對美國外交事務熟悉程度,大概國內沒有人可以超越,加上沈在美政府單位與國會有足夠的支持者,要撤換沈沒有道理。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指出,國務院的反應只是再重申美方立場,台美關係還有比升旗事件更重要的合作議題,相信雙邊有智慧處理此風波。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