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3-12-28╱自由時報╱第A03版╱焦點新聞╱陳慧萍、曾韋禎 立委:中央社、公廣集團 淪中國傳聲筒--------------------------------------------------- 兩負責人赴北京… 更多 配合倡議媒體互駐〔記者陳慧萍、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央社、公視等多家台灣媒體高層廿二日齊聚北京參加「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並發表倡議要求開放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洽簽文化合作協定,民進黨立委昨痛批,中央社及公廣集團每年接受政府預算補助合計超過十億元,卻自甘墮落為中國的喉舌、傳聲筒,角色錯亂,對不起台灣人民。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委邱志偉痛批,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居然自甘為中國傳聲筒,主管機關文化部監督不周,他將要求相關單位赴教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 批文化部監督不周 要求龍應台報告 政府每年編列九億元預算補助「公共電視基金會」,一○三年度另編列一億三千萬元補助公視高畫質頻道;至於中央社年度預算,政府每年約補助三億多元。除公視外,其他公廣集團成員包括華視、客家電視台及原住民電視台等。 中國中央電視台廿二日舉辦「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號稱邀集兩岸七十多家媒體高層與會;除了旺中、東森等民間媒體經營高層外,出席人士也包括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及公視(兼任華視)董事長邵玉銘。 倡議未提新聞自由 反施壓台灣開放 立委陳其邁批評,這場論壇會後發表的共同倡議,隻字未提新聞自由,顯示台灣媒體人與中國交流,根本無法發揮正向影響力,反而是被對方影響,越來越倒退。立委李俊俋認為,媒體交流應要求中國不再打壓新聞自由才對,怎會反過來施壓台灣政府開放駐點、與中簽署新聞協定? 立委管碧玲認為,公廣、中央社是動用國家預算的官方媒體,在兩岸政策的立場上,應與政府一致。她認為,如果只是去參加論壇、研討會就算了,最後還發表共同倡議,要求政府該做什麼,身為主管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表態。 邱志偉也質疑,中央社到底是台灣的還是中國的通訊社?上述論壇會後發表六點倡議,要求我政府開放媒體互設常駐機構,甚至洽簽文化協定,與陸委會目前政策方向不合,中央社身為國家通訊社,居然隨中國起舞,根本角色錯亂。 對於中央社、公廣集團赴中參加媒體論壇惹議,陸委會推稱,中央社由文化部主管,為自主獨立媒體,其高層主管人員依規定向其主管機關報備,赴大陸參加兩岸新聞交流活動,在未違反現行法令前提下,陸委會予以尊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