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3-12-13╱聯合報╱第AA4版╱教育╱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不顧反對 部分私大申請漲學費 實踐、大葉一學期增5百多元 世新、淡大今提申請 立委與教育團體… 更多 要求檢討資源分配不均----------------------------------------------- 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私立大學,以「學雜費多年未漲,學校無法經營」為由,將向教育部提出調漲方案,教育部高教司表示,今天是申請截止日,到昨天下班前還未收到任何學校申請,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學校已走完程序,今天一定提出申請,至於能漲多少都沒關係。 第一個表態要申請調漲學雜費的實踐大學表示,前天已將申請公文送出,教育部今天應該會收到,申請漲幅為1.125%,每位學生每學期約增加5百多元。 大葉大學送出的申請漲幅也為1.125%,同樣是多5百多元,校長武東星指出,申請公文已送出,在校內也獲得學生會同意,學校8年未調漲學雜費,調漲之後,希望將經費用在來改善學習設備。 淡江大學也表示,相關資料已經整理好,今天一定會將申請送給教育部。 儘管不少私校決定要調漲學雜費,但立委邱志偉、鄭麗君,以及全家盟、高教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昨天聯合召開記者會,齊聲反對學雜費調漲,要求召開教育國是會議,檢討資源分配不均的高教政策。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有錢人家的孩子集中在國立大學,付較低學費,但私校有很多家境困難的學生,反而要付更多學費,實質薪資水準倒退到16年前,許多大學畢業生只能領22K,一畢業就背沉重學貸。 「在台灣念書的學雜費是大陸的4倍,但教育品質有相對提高嗎?」淡江大學陸生蔡博藝,記者會聲淚俱下指出,嚮往台灣民主才來台念書,但一年開銷要新台幣24萬元,全由家裡支出,好不容易寫了一本書,稿費才5萬元,只夠付一學期學費,她念研究所的學長學貸70萬,不知道何時才能還完。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刻意凍漲或調降學雜費,會影響教育品質,對提升學生競爭力也沒有幫助,希望立法院盡速討論常態性大專學校學雜費調漲方案,也希望各校做好財務透明化、確保扶助弱勢學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