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3-12-10╱自由時報╱第A13版╱生活新聞╱湯佳玲 「斷然處置不等於棄廠」/總統「摧毀」說 原能會吐槽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日前指出核電廠以建立斷然處置機制、可摧毀核電廠防止輻射外洩的發言,引發外界譁然、質疑總統外行;立委昨天視察核一廠斷然處置措施,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強調,「斷然處置」不等於「棄廠」,間接否定馬總統的摧毀說。… 更多
 立委昨也有邀請總統府派員同行,但遭婉拒。面對立委疑慮斷然處置真能阻絕輻射外洩?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表示,沒有「不可能失敗」的事情,但斷然處置失敗機率很低。
 主委:時機與決策很重要
 陳布燦指出,斷然處置是根據福島核災情境設想,啟動時機有三關鍵,分別是「反應爐喪失補水能力」、「電廠全黑」、「機組強震急停並發布海嘯警報」,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會在一小時內列置後備設備與人員,由值班經理或廠長直接下令,不必再報告、等台電核能副總同意。
 蔡春鴻表示,斷然處置的時機與決策非常重要,與「棄廠」並非等號,也非第一次就灌海水入反應爐,而是先灌生水與溪水,如此反應爐還有救,等到灌入海水已是事發幾天後,電廠也宣告報廢。
 立委邱志偉說,這代表馬英九根本不了解斷然處置機制,並非「摧毀」反應爐;要不然就是馬說出了核電廠不可公開的秘密,除斷然處置外,還有「摧毀」一途。
 海嘯牆增高工程 105年完工
 立委憂心海嘯牆是否足以抵擋?核一廠廠長吳才基則說,核一廠海嘯分析為十.七三公尺,廠房高度十一.二公尺,將另加六公尺海嘯牆,將海嘯防範高度增至十六.七三公尺,預計一○五年完工。
 下月編入緊急運轉程序書
 蔡春鴻另表示,台電斷然處置措施程序書修改多次,十一月初送的應是最終版,下個月國際「沸水式反應器業主組織」將來台進行同行審查,會正式把斷然處置措施編入電廠緊急運轉程序書。
 自救會質疑官方太樂觀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擔憂,管線在與老化的反應爐相接之處恐在大地震時先行斷裂,注水與排氣也於事無補,官方對斷然處置太過樂觀;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則表示,斷然處置最大挑戰在於「下一次核災未必會是福島情境!」危機點只怕截然不同。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