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3-09-26╱中國時報╱第A4版╱政治新聞╱舒子榕 台澳談貿易協定 有譜 新總理承諾… 更多 每年派部長訪台-------------------------------------- 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昨天表示,澳洲新任總理艾柏特(TONYABBOTT)領導的政府上台後,已向台灣傳達3項重要訊息,包括每年派出至少1名內閣部長來台、願意開始與台灣洽談貿易協定、鼓勵澳洲年輕人到台灣學習與深造。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天在立法院外交部委員會質詢表示,澳洲在今年9月初的大選結果,讓國會變天,保守派黨魁艾柏特成為新任總理,澳洲政壇的變動對台澳關係有何正、負面影響?何登煌說,相較起前任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相信艾柏特對台的態度較為正面,艾柏特上任後,已對台灣釋出洽談貿易協定等3項重要訊息。 針對澳洲釋出的3項訊息,何登煌受訪表示,我國目前有8000多名留學生在澳洲深造,打工度假的人數則高達3萬多人,但澳洲來台的年輕人相對少很多,因此澳洲政府釋出的正面訊息之一,就是將鼓勵更多澳洲年輕人來台。 何登煌也說,我國自紐西蘭與澳洲進口的商品重疊品項多,譬如奇異果等,自從我國與紐西蘭簽定台紐簽定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後,澳洲也感受到壓力,因此釋出願意與我國洽談貿易協定的訊息,他也說,澳洲政府也承諾每年派出至少一名內閣部長來台,這些內閣部長將以經貿專業為多,主要也是為了台澳雙邊貿易協定的推展。 但何登煌也說,台澳貿易協定的推動沒有時間表,他以中國大陸與澳洲的自貿協定為例表示,中國大陸與澳洲洽談貿易協定,談了5年還沒有完成。 朝野立委也關心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的進展,外交部長林永樂答詢時表示,目前已進入檢視法律文字的最後階段,新加坡已表示將在近期內完成法律文字的檢視,林永樂也說,外交部倒是希望ANZTEC可以盡快通過國會程序,盡快實施,也會有示範作用,紐西蘭方面已經可以執行ANZTEC,目前在等我國通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