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3-06-28╱自由時報╱第A04版╱政治新聞╱施曉光 立委:馬經濟傾中… 更多 經貿人員失能-----------------------------------------------------〔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何欣純、許智傑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經濟部在全球一百一十八個外館中的六十三個館處派駐經貿專業人員,但因馬政府經濟戰略傾中,導致這些人員「失能」、「不知為何而戰」,去年計有三十二國四十一館處負責的雙邊貿易額度呈現衰退,金額總計近新台幣八千億元。
  國貿局可改名「中貿局」
 邱志偉等人痛批馬政府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國貿局可以改名叫「中貿局」。
 邱志偉指出,二○一○年簽訂ECFA後,中國已連續三年躍居台灣對外貿易出口額第一名,每年貿易總額在一千六百億美元,如果加計對香港的貿易額四百億美元,相當於我國一年與其他八個前十大貿易夥伴的總和。
 邱志偉表示,政府每年編列六、七十億元的駐外人員人事費,浪費這麼多的人才不用,反而用傾中政策取代全球經貿戰略,導致駐外人員士氣不振,戰力無法發揮,他要求經濟部建立各外館工作成長目標,以量化標準考核,全力拓展全球貿易。
 經濟部國貿局雙邊貿易組長戴婉蓉出席記者會坦承,去年歐、美情況確實有衰退,但今年一至四月已經減緩,墨西哥還成長九.六%,亞太地區去年衰退○.六七%,今年一至四月成長三.八%。
 戴婉蓉強調,國貿局現階段重點放在擴大新興市場出口比重,以年成長率達二位數為目標,今年鎖定十個重點拓銷市場,包括中東、非洲、中南美、東南亞等地區,並責成駐外人員工作目標。
 經濟部人事處副處長陳文龍則表示,經濟部早於民國九十年就建立駐外單位的制度化考評機制,去年由於出口衰退,經濟部還以具體量化數字,定出各館處的經貿成長要求,例如菲律賓目標設定在十四%、印尼十五%,如果無法達成,就將反映在考績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