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 更多立法委員邱志偉岡山服務處新聞<立委邱志偉建議行政院將水庫、流域管理事權統一提升效能>2013.4.10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中央政府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第2期特別決算,由行政院審計長林慶隆針對石門水庫整治執行成果提出檢討及評核,審計單位對於五個事權管理執行機關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原民會及交通部提出共11項缺失改善意見,顯見行政機關因為權責分立,各行其是,反而浪費資源,降低執行效率。立委邱志偉於質詢審計長時,特別指出中央機關預算編列未能覈實導致剩餘數偏高,肇因於事權分立,橫向溝通不良,以致無法切實執行計畫造成預算執行率偏低保留數過高的情形,這都是因為管理機關多頭馬車,沒有統一事權;邱志偉舉例說明,包含阿公店水庫在內的全國15座水庫的治理現狀因為分別權屬上游集水區的農政單位、原民會,水庫的管理單位又分水利署、交通部、經濟部自來水公司等,另外流域中、下游的整治疏濬又歸各地河川局、水利局,以致各單位或本於權責、或不相統屬,所以各自為政,造成行政效率低落,工程延宕情事,受損害的是廣大民眾的權益與生命財產安全。他建議審計長應該本於審計職能,不僅點出行政缺失,更應主動建議興利改革方向,將水庫流域管理事權統一,才能改善目前水庫治理及管理困境。水利署楊偉甫署長非常贊成邱委員的建議,他表示高雄地區的阿公店水庫管理事權統一化,經邱委員在立法院提案以及多次召開協調會議,已獲各單位共識,管理事權整合案已經授權南區水資源局與高雄市政府積極協談中,希望建立雙方的合作平台,並允諾在一年內訂定相關管理辦法公布施行,讓阿公店水庫由中央統一的主管機關與高雄市政府共同管理,共創雙贏。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