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2013-03-19╱自由時報╱第A03版╱焦點新聞╱陳慧萍、王寓中、鍾佳欣、特派記者王貝林… 更多 喜鵲不祥?我擬改送教宗其他禮物----------------------------------------------------〔記者陳慧萍、王寓中、鍾佳欣、特派記者王貝林/台北、梵蒂岡報導〕馬英九總統出席教宗方濟就職彌撒,原選擇法藍瓷的「喜躍」喜鵲瓷瓶做為禮物,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天指出,喜鵲在歐洲是不祥的象徵,讓人聯想到「偷竊」、「厄運」,甚至死亡,外交部選這種禮物送給教宗,根本是「觸人家霉頭」。據了解,政府相關單位重新評估後,應不會送新教宗「喜鵲」法藍瓷,而是改送其他禮物。  林永樂:有備用禮品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在立法院表示,送禮當然希望大家都滿意,各界有不同意見,外交部都會呈給總統;此外,外交部同時準備好幾份備用禮品,包括百合花、蘭花等不同款式的法藍瓷作品,最後選擇哪件,由總統府定奪。  隨馬總統在梵蒂岡訪問的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不把話說死,強調外交部還備有另兩件法藍瓷,屆時送禮會另由禮賓官安排正式儀節贈送,並非由馬總統當面致贈教宗,所以還有充分時間考量。  除了邱志偉,立委蔡煌瑯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也說,「喜鵲」傳統上取成雙成對之意,象徵百年好合、永浴愛河,適合慶賀文定之喜;教宗方濟獲選新任教宗,外交部應該祝福人家任重道遠,怎麼祝福人家比翼雙飛?根本文不對題。  林永樂會後受訪表示,他知道歐洲某些地區對喜鵲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們不是送喜鵲,是送花瓶」,這件作品是法藍瓷總裁陳立恆推薦,瓶身上有竹子、也有喜鵲,顏色也是象徵喜慶的「中國紅」,具有慶賀榮任之意;外交部事先詢問教廷駐台代辦陸思道,禮物是否合宜,對方也認為沒問題,還透露教宗方濟是「鳥類愛好者」,喜歡飛鳥。  陸思道昨天對此表示,他相信不管馬英九總統選擇送什麼禮物,教宗方濟都會很感謝;當一個人想要送禮物給另一個人時,是送禮的人決定給什麼禮物,接受禮物的人則是感謝他的好意。  法藍瓷:象徵步步高升  對於喜鵲禮品引發爭議,法藍瓷公關經理陳玉瑛表示,法藍瓷當初建議的禮品品項約二十個,再交由外交部挑選,法藍瓷總裁陳立恆確實也對喜鵲作品表示肯定與推薦;她指出,該禮品的主題是步步高升、高風亮節之意,當時也沒有聽說喜鵲有任何不祥的象徵。她並引用印象派大師畢沙羅曾說過的:「人間所有事物都是美好的,就看怎麼詮釋。」來回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