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市。 23,258 個讚 · 88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87,247 個打卡次。臺灣客家文化館定位為臺灣客家文化中心,將有系統地成為臺灣多元文化交流與對話的窗口。
貼文
… 更多印尼西加里曼丹第二大城市~山口洋(Singkawang)約有六成是客家人,客語是當地本土化的祖籍方言,客家文化普受重視。9月22日在台灣新竹兩河文化協會邀請偕同下,山口洋前市長黃少凡先生率領「山口洋千廟之城」的社群幹部共計19位,蒞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台灣客家文化館參訪交流;他們看到館內新展「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十分驚喜有感,表示同是南洋客,看到在馬國的客家鄉親之奮鬥史及文物,覺得特別親切與感同身受,對於展示文物及內容非常有興趣。 是日參訪貴賓包含印尼山口洋黃少凡前市長、印尼西加華族文化習俗總會劉偉林秘書長、山口洋市議會曾煉欽副主席、育王中學鄧保俊校長等人;看到台灣客家文化館能跨國以客家元素為核心,展示這批馬來西亞近打錫礦博物館與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所提供之錫製文物、採錫相關文件、客家琉瑯女 (淘洗錫米女工)所用之木製琉瑯盆、錫米收支簿、讓渡契約等,均對客委會如此用心給予高度肯定,並表示早期在印尼的邦加島、勿裡洞也有客家人聚集開採錫礦與金礦,而山口洋的客家人從事務農、工匠、商業以及教師等,並主導了多項商業活動;本次交流活動除了參觀「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也將進一步洽談未來合作規劃相關海外客家特展的可能性,希冀透過跨國合作的方式,讓海外客家特展呈現更多元的視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