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官網http://www.ntso.gov.tw 41341 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8-2號 · 台中市
貼文
【2017青年音樂創作競賽】
入選決賽作品:翁鈺庭《Skewb 幾何鑽》 本作品將幾何學概念置入音樂中,使音樂不再是線性式的創作,而是以「面體」、「圖型」為思考單位。
Skewb Diamond, 是一款於1980年由Tony… 更多 Durham發明推出的鑽石魔術方塊,它具有八個正三角形中心面與六個角塊組織而成,其中共有十四個可移動的方塊,每一次移動可以旋轉4個面塊及3個角塊120°或-120°,因此可形成138240種變化狀態。
本創作以不同素材的拼接與重疊(Overlap)、平行塊狀和聲聲響以及多端的織體變化,描繪方塊多種組合變化的特性。不僅以此為靈感來源,另一方面也試圖呈現鑽石之特性,如:色散、折光性、硬度、拋光等。音樂中屬於金屬、尖、硬材質之聲音特質,試圖描繪光線於鑽石上的變化與鑽石之硬度。此外,鑽石最原始的切割法:Point cut,與魔術方塊形體相同,為正八面體結構,因此音樂每一段落同時也象徵各面體的不同面貌。
使音樂呈現「多面性」的思維,多個面體,則構築為一空間,嘗試將音樂整體作為具有多種角度與立體之空間性來觀看與聆聽。 翁鈺庭,臺灣嘉義人,作品曾發表於芬蘭「KORVAT AUKI音樂會」(2017),菲律賓 「亞洲作曲家聯盟大會」(2015)、臺灣師範大學「音樂臺灣音樂會」(2014)、臺北藝術大學「不插電科技聲音藝術展」(2014), 高雄至德堂與臺北中山堂「愛河藝術家之夜」(2011)音樂會。其中,作品—「無意識之前」收錄於「臺灣作曲家系列作品XI」CD合輯中。…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