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市。 23,258 個讚 · 88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87,247 個打卡次。臺灣客家文化館定位為臺灣客家文化中心,將有系統地成為臺灣多元文化交流與對話的窗口。
貼文
🎉【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
 
  在一百多年前馬來西亞曾是客家族群的重點遷徙地,來自中國惠州、嘉應州、汀州的客籍移工,影響近百年來馬來西亞的都市發展與公共建設。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透過跨國產學合作及館際交流,籌備一年後於107年9月15日(周六)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錫金歲月-客家馬來西亞錫礦展」開展典禮,暨舉行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簽署三方合作意願書之記者會。
 … 更多
  此次特展是以馬來西亞的「錫」發展史敘事軸線,展出18世紀後期客籍移工在馬來半島移工採錫的故事。南洋錫礦的開發,可說是客家族群離鄉背井的原因,客籍錫礦實業家在馬來半島因錫礦開採而致富,進而主導了近代馬來半島都市發展,也因同鄉互助、族群合作理念而建立會館,為鄉族投入公共事務不遺餘力。這些因開採錫礦所衍生的各種獨特現象,與台灣客家以農立業、成立各式神明會、嘗會組織的傳統認知不同。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說:「本展是臺灣客家文化館首次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共同合作舉辦的展覽,為本中心與國際學術單位合作創建了另一個新的里程碑;透過高師大及拉曼大學的協助,跨海引進馬來西亞近打錫礦博物館的錫製古董多項館藏品展示,也將展出客家人在馬國因錫產業而發展出來的同鄉會組織相關文物,以及馬國開採錫礦之礦場模型、老照片、淘洗錫米女工(琉瑯女)所用之木製琉瑯盆等物品,十分難得一見。此外,特別邀請國寶級台灣錫藝匠師、2011年文建會指定的『重要藝術保存者』陳萬能先生專為本展特製簽名錫板,當天本中心與其他兩位合作單位代表簽名後也將成為本展的展示品。
 
🕝開展時間:107年9月15日
👉展出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二特展室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