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臺灣客家文化館, 苗栗市。 23,258 個讚 · 88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87,247 個打卡次。臺灣客家文化館定位為臺灣客家文化中心,將有系統地成為臺灣多元文化交流與對話的窗口。
貼文
好書推薦 📕《日落台南城-光緒乙未抗日最終章》📕
作者:張健豐
 
🖍內容簡介… 更多
2014年是甲午馬年,2015是乙未羊年。和光緒甲午(1894)和乙未(1895)相距是120年,也就是兩甲子。發生在朝鮮(今南北韓)及北中國的中日甲午戰爭,至隔年乙未中國割讓臺灣給日本後,以「抗日保臺」名義組成的「臺灣民主國」誕生,於是,在臺灣本島發生了「乙未戰爭」,即對岸所稱的「乙未年反割臺鬥爭」。成為近代史上第一個以全國之力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地方。
本書為筆者所著的乙未戰爭第三部曲,分六個單元介紹南台灣在劉永福領導下的抗日實況。
 
🖍作者介紹
1969年,生於嘉義縣大林鎮。目前從事專職寫作。
著有《乙未戰爭研究》、《乙未割台憶舊路》、《日落台南城》。並在《海峽評論》、《觀察》、《台糖通訊》、《傳記文學》發表文章。
 
🖍購書點擊
http://www.pcstore.com.tw/askforbooks/M18320814.htm
 
📕《東武天皇在台灣戰死:探訪北白川宮遺跡》📕
作者:張健豐
 
🖍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作者和前嘉農棒球隊隊長吳明捷的外甥─鍾志正先生, 自十年前將北白川宮的「御遺跡」紀念碑和日軍的戰死紀念碑為切入的標的,逐一探察,逐一記錄 。紀念碑所在,部分是古戰場所在,也是抗日先烈們青山埋骨之所。 加上作者花了近十年的 時間在新北中和住所附近的國立臺灣圖書館,找尋不少記述北白川宮 在台灣各地遺跡的史料。就如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所說:「國立臺灣圖書館源自臺灣總督府圖書館相關日軍征臺的圖書收藏頗豐,單就參閱北白川宮的相關圖書,再循著其移動行跡,可在各地重返當年的歷史現場 ,讀者們可在此特殊的年度作此歷史再現的嘗試。其實,北白川宮親王率軍征台所造訪過的地方和相關遺跡,都可看作是天皇的駐蹕之所 。其中包括舊廟、老街、古厝、古戰場、歷史遺跡等。 有些景點是當地的制高點,也可體會「看見台灣」的喜悅。
乙未抗日,對台灣人來說有更深層的意義。台灣史教授吳密察就認為「1895年乙未之役,應該是我們重新認識台灣歷史的開始。」誠如所言,兩甲子前台灣先民的孤立抗日,比後來的中國、英國、美國 等還早,還更壯烈。政府應該對於這一段台灣先民的驕傲,完整地呈 現給世人才對。特別是應該選擇適當地點興建專屬的乙未戰爭紀念館
 
🖍購書點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4202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