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檔案移轉 新年新氣象-檔案移轉 邁向新的一年,家裡也要除舊布新,透過檔案移轉,把你家(庫房)珍貴的東西進行價值升級吧!讓我們分享移轉小秘訣。
政府機關處理公務產生的文件歸檔後,其中一部分依照機關檔案保存年限區分表永久保存,經過25年,隨著這些檔案對機關業務之使用需求逐漸降低,其他隱含的價值恰正得以凸顯。
… 更多 例如民國75年以前歷次國民身分證的樣章,在肉眼可見的身分證字號編碼方式、媒介材質、防偽設計等的演進之外,從個人資料的記載,也可反映當時社會型態及主管機關對於戶籍管理政策的思惟邏輯。
如果能夠將機關管有具有歷史或社會文化研究、資訊等價值的檔案,移轉為國家檔案,由本局對外開放應用,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之餘,研究者也可以更方便的取得研究素材,有助於各個學科領域的研究更加精進。
要如何發掘永久保存檔案除了行政稽憑以外的價值呢?您可以透過檔案鑑定,重新評估這些永久保存檔案的價值,再將鑑定過程及結果整理成鑑定報告,併同檔案移轉目錄送交本局審核;經本局鑑選為國家檔案之實體經移轉本局後,透過供民眾應用讓這些珍貴檔案得以再次綻放耀眼的光芒!
另外,有關檔案移轉作業程序,請見本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archives.gov.tw)/認識我們/文檔法規/作業手冊/修訂頒布「國家檔案管理作業手冊」/第17章移轉/圖 17-1國家檔案移轉作業流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