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科技部, 台北市。 46,871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759 個打卡次。科技部臉書專頁主要為介紹科技政策及分享科技成果。
貼文
【火山:量測火山體溫–地溫監測】 火山是由高溫岩漿冷卻而成
高溫岩漿的熱能到底從何而來?
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地球內部熱能主要有兩種來源
一種是由放射性元素蛻變所產生
另一種是原始地球形成時
物質往地球中心移動
使重力位能改變成熱能
超連結 SCITECHVISTA.NAT.GOV.TW

火山:量測火山體溫–地溫監測 - 科技大觀園 - 科技部

岩漿熱能 火山是由高溫岩漿冷卻而成,高溫岩漿的熱能到底從何而來?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地球內部熱能主要有兩種來源,一種是由放射性元素蛻變所產生;另一種是原始地球形成時,物質往地球中心移動,使重力位能改變成熱能。 供應地球熱量的主要放射性元素有鈾(U)、釷(Th)、鉀(K)、鋁(Al)、鈽(Pu)等,依半衰期的長短,在地球形成過程中貢獻的熱量不一。例如鈾、釷、鉀等放射性元素具有和地球年齡相同數量級的半衰期,這些放射性元素從地球生成至今一直提供熱量。而半衰期短的放射性元素如鋁和鈽,只在地球形成的早期有較大的貢獻。 由於岩石的熱傳導能力很低,因此縱使地球形成已有 46 億年,僅地表冷卻至室溫。它的內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