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開運鑑定團 檔案如人生、人生如檔案,要如何鑑定檔案保存價值呢? … 更多 從大方向來講,檔案區分為永久保存檔案或定期保存檔案,但又各自對應兩種不同的清理處置,永久保存檔案之清理處置可為「列為國家檔案」(即移轉至本局成為國家檔案)或「機關永久保存」(即由各機關永久保存);定期保存檔案之清理處置可為「屆期後鑑定」(即屆滿保存年限後辦理檔案保存價值鑑定)或「依規定程序銷毀」(即屆滿保存年限後依機關檔案保存年限及銷毀辦法、檔案法施行細則第10條規定程序辦理檔案銷毀送審作業)。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沒經過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同樣地,應予鑑定的檔案,沒經過鑑定也無法決定其最終歸宿喔! 另外,有關檔案保存價值鑑定作業之細部做法,可參見本局全球資訊網(https://www.archives.gov.tw)/認識我們/文檔法規/作業手冊/第15章 鑑定.pdf」。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