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兒少未來與發展帳戶 應更加彈性靈活以協助弱勢兒童 今天就「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草案」質詢衛福部。
首先我肯定這項政策對改善階級流動有所幫助,在英、美、韓均有相關立法,且在英美為普及制,不限於中低收入戶。 以衛福部推算之台灣總人口5%推估經濟弱勢兒童,每年符合此帳戶資格者約一萬人,自去年六月開辦以來,申請率僅約三成。… 更多 假設以每月存最高1250元去計算,存到18歲約有54萬元,如念私立大學,四年約44萬,差不多可以涵蓋;但若以每月最低500元去存,存到18歲要支付學費,恐還有所不足。 我建議,衛福部可將存款基準及適用條件放寬,增加彈性,讓更多比例的經濟弱勢族群可納入,讓學生為未來買保險,鼓勵儲蓄,對教育有所幫助。
另也建議,可增加相對提撥款的彈性。例如將低收入戶提撥增加,並按照不同經濟狀況背景鼓勵參與。 目前草案為儲蓄帳戶制,我也建議可將其改成基金帳戶制,而不是儲蓄收來、補助,就結束,否則面臨學費漲幅、CPI年增率,利息仍以承辦機構一年期定期儲蓄存款一般牌告機動利率計算,儲蓄的效益並不大。如參考勞退或勞保基金運用方式,可以有更高的投資收益率。
以最靈活、最低風險的理財方式,並為青少年創造、保障收益,再挹注回帳戶,這才是政府應負起的管理責任。 從實際角度去思考,或是想辦法按照家庭經濟狀況不同給予相應的資源,較能減少貧窮世代循環,達成拉弱勢兒童一把的成效。 Youtube👉 http://youtu.be/B101aGRG6RQ
影片
留言
  • 劉金銘
    加油,其邁未來民主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