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柯建銘:廢特偵組修法 9月提黨團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為求慎重起見,廢除特偵組,民進黨團將提黨版修法提案,九月新會期開議後提出。 柯建銘表示,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設置法源是根據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與特偵組相關的法院組織法第六十六條規定有關檢察總長的產生方式充滿爭議。… 更多 他說,條文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法務部長不需要經由立法院同意,但法務部底下的檢察總長要經立法院同意;其次,檢察總長除年度預算案及法律案外,無須至立法院列席備詢,這也是二o一三年九月政爭,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規避立法院監督的保護傘。 柯建銘說,特偵組缺乏監督機制、案子也沒有再議制度、缺乏救濟程序等等,目前廢除特偵組法源的提案,有立委葉宜津、李俊俋、蔡易餘所提版本,但涉及檢察總長產生方式的法院組織法第六十六條目前沒人提修法案,因此將與法務部等相關單位研商後,將提出黨團版的修法案,讓修法更為完備。 柯建銘日前表示,二ooo年七月一日成立「查緝黑金行動中心」,經過幾年查緝黑金行動中心預算約新台幣七百萬元被前立委沈智慧刪除,當時檢察官到國會遊說將查黑中心法制化,在最高法院檢察署設立特偵組,特偵組的法源就是由這批檢察官擬定,當初提案人是前立委蔡啟芳,這是歷史的諷刺,當初提案設特偵組是蔡啟芳,如今提案廢特偵組是蔡啟芳的兒子、立委蔡易餘。 柯建銘說,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當時立法院朝小野大,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二條明文規定,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他特別向當時總統陳水扁詢問,能否同意這項條文? 陳水扁反對,認為同意權要經立法院一定不會過,後來提名謝文定擔任檢察總長是件就是如此,謝文定不願再被提名。 「法務部長要不要立法院同意,不必吧! 為何法務部底下的檢察總長要立法院同意? 又不是憲政機關又不是獨立機關」,柯建銘轉述陳水扁當時的說法,柯建銘表示,因國民黨態度強硬,他告訴陳水扁,如果不同意,總預算及後續預算審查都會被卡住,陳水扁才勉強同意。 他說,法案涉嫌違憲部分,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規定,特偵組所管的案件包括總統涉及貪瀆案件,但總統任職期間不受刑法訴追,且檢察一體,檢察官辦案不分大小等等,這根本不是民進黨的政策,是因查黑行動中心預算被刪,檢察官自寫法案請朝野立委提案,因立法錯誤衍生的憲政怪獸。
圖片
留言
  • Jung Lien Hung
    因為我們不是國民黨照顧的軍公教,所以長期以來都是票投民進黨,從來不是因為統獨,我是支持大陸民主化後,兩岸用美國聯邦or歐… 更多盟模式統一的。
    我們對蔡政府上台抱持高度期待,但是從華航空姐罷工,不論訴求有無道理一律買單,我非常憤怒,因為這樣叫解決問題根本是天大笑話,這樣花錢我也會做。
    國營事業工會有樣學樣,會吵的有糖吃,感覺蔡政府執政,社會變浮動.紛亂,民進黨的人解釋是因華航停飛,不得已的做法。
    那這次收費員的事呢?又要怎樣拗?一年一聘的約聘雇,連便當都要全民出等不合理的訴求,蔡政府一樣全部買單,讓人忍無可忍。
    以前你們常說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現在蔡英文也一樣。
    還沒看到顯著政績,就會亂花人民的血汗錢,跟馬英九有什麼差別。
    執政要依法行政,讓民進黨立委過半,不合時宜的法就修嘛!怎麼可以一直開特例?
    總統.縣市長.立委都是要過半選票才能當選,是要討好少數.引發多數人的憤怒?只想執政4年?一點抗壓性都沒有,只想當大善人,怎麼當總統.行政院長?
    如果認為空姐坐交通車也是上班是對的,就應該修法全國適用,不能只討好少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