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即將進入木瓜秀粉介殼蟲好發期,高雄場請農友嚴加防範 隨著氣溫逐漸高升,即將進入木瓜秀粉介殼蟲好發時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在木瓜開花前要特別加強預防,以避免秀粉介殼蟲在栽培網室內大量發生而難以收拾。 高雄場黃場長表示,木瓜秀粉介殼蟲為木瓜上之新害蟲,極具侵略性,因此發生及危害情況日益嚴重。秀粉介殼蟲體表包覆白色臘粉,具爬行能力,1 隻雌成蟲在 1~2 星期內可產下 150~600 個卵,完成1 個世代只需 3 週左右。秀粉介殼蟲可危害木瓜葉片、枝幹、花及果實等,葉片受害後黃化或畸形,嚴重時導致落葉,果實受害導致畸形或影響外部美觀及商品價值。秀粉介殼蟲除木瓜外尚可危害之寄主超過 60… 更多 種,例如雞蛋花、黃槐、辣椒、番茄、茄子、馬鈴薯、番石榴、朱槿、棉花等,目前全臺灣種植的雞蛋花及黃槐,也已普遍嚴重受害。因此,木瓜園周圍應盡量保持清潔,避免禾本科及莧科雜草叢生,也應避免栽植茄科、番石榴及其他寄主。木瓜秀粉介殼蟲全年發生,但由於木瓜進入開花結果期後,蟲體容易躲在木瓜花腋及木瓜果之內側,使得防治更不容易。因此,防治工作應首重預防,隨時留意木瓜植株之芽點、葉腋及葉背,一旦發現應立即採取防治措施,將其澈底撲滅。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發現秀粉介殼蟲危害時,應立即將受害組織剪除,包在密封的塑膠袋中移出果園。接著可輪流使用 100g/L 賜派滅水懸劑 1,500 倍、20%達特南水性粒劑 2,000 倍或 95%礦物油乳劑 200 倍進行防治。使用時,應選在較陰涼的傍晚噴灑,以避免造成藥害;施藥前應先摘除過密的畸形果或不良果,使藥劑可以噴到果串內部。已屆採收期者,可用沙拉脫或洗衣粉溶於水,以噴藥機水霧大量噴洗,可大幅度減少介殼蟲數量。農友在防治上如尚有疑問,請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0953-0519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