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每年農曆7月初9舉辦的「安平靈濟殿孤棚祭」去年9月公告登錄為台南市市定民俗,保存團體為安平靈濟殿。昨天晚上,我代表台南各界頒布市定民俗證書,恭喜孤棚祭成為台南市無形文化資產! 「安平靈濟殿孤棚祭」是台灣獨一無二的普渡祭典,起源是在清朝時期,在舊港區這邊有一位人士叫陳柱,與五條港碼頭工人發生鬥毆,失手將碼頭工人打死,因而入獄。… 更多 由於當時法律是殺人者死,為解救陳柱的性命,港仔尾社人奔走請託,過程中居民常聚集於靈濟殿共同商討,並祈求靈濟殿眾神及老大公伯使陳柱倖免於難,並幫助平定亡者陰魂,如能圓滿必定謝神還願。 沒想到數月之後經官府查證,陳柱係因自衛失手而發生意外,乃判無罪釋放。港仔尾社人因而將功勞歸於神明與老大公庇祐。從此於農曆7 月普渡時,搭造高大孤棚迎請十方無主孤魂滯魄前來接受供養普渡。 這項習俗相傳數百年迄今,列為無形文化資產後,不僅讓活動地位提升,今後市府文資處會請人來記錄相關活動,甚至拍攝紀錄片,永遠流傳。而整個活動能夠受到重視,也要特別感念已經辭世的靈濟殿前主委何世忠先生,他一生事業有成且熱心公益,成立安平文教基金會,關心安平發展,延續孤棚祭傳統。現任歐主委更企劃出版孤棚祭繪本,推廣這項傳統民俗,感謝歐主委及地方人士用心,相信孤棚祭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也一定能告慰何前主委在天之靈。
圖片
留言
  • 郭俊斌
    賴市長,選總統。我們挺你、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