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本院11月9日辦理醫療成果發表記者會,由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發表「躁鬱症狀等與腦部血清素的關連性的研究」。 過去研究認為,血清素與大腦的情緒調節有關,血清素含量不足的人比較容易憂鬱。本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研究,發現血清素不僅調節情緒,也與衝動控制有關。 為了找到反社會人格患者的早期預測的因子,本院研究團隊3年前找來有行為不良的青少年進行腦部造影檢查,發現他們的前額葉血流量不足。… 更多 進一步發展青少年躁鬱量表,篩出情緒失調青少年並進行追蹤,發現有喝酒、抽菸、嗑藥或進行其他危險行為的比例,比沒有情緒困擾的孩子來得高,也在門診患者中找出14名平均年齡26歲有反社會人格、打人殺人的患者,發現他們小時候幾乎都有過動症狀,他們的腦部的前額葉、紋狀體、中腦的位置的血清素也比一般人少,因此推測行為問題有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腦部功能缺損始終未好好治療。 葉啟斌指出,目前校園內還沒有普遍應用量表做篩檢,建議可在小四、小五的時候,先讓小朋友做非侵入性的問卷檢查,可及早發現症狀,及早做相關治療。在治療上,精神科會優先從父母教養、生活環境上找出問題,如果沒有改善,才會以藥物輔佐治療症狀。 血清素濃度低,主因之一是遺傳,另外曾受創傷、目睹暴力行為、罹患過憂鬱症等,也都會降低血清素濃度;葉啟斌建議,家長應讓孩童在愉快的環境中生長,並適時帶他們運動,若能達到「有點喘」的程度,有助於腦中血清素分泌,修補腦部損傷過的部位。
圖片
留言
  • Aly Huang
    你是最棒主任,用心,關心,耐心在照顧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