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要過年了,大家都很忙,少造謠不行嗎? #民進黨執政至今沒有進場護盤過
#執政以來股市長期萬點以上欸
#請協助澄清轉傳
#請大家安心過年
圖片
留言
  •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勞保基金沒慘賠,勞動基金有賺錢

    1. 勞保基金沒慘賠
    國民黨說去年10月勞保基金慘賠千億,胡亂指控,連勞「保」基金… 更多與勞「動」基金都沒搞清楚,還是出自幾位國民黨財經立委之口。
    從歷年勞工保險基金經營的情況來看,基金投資受景氣與全球經濟環境影響,過去當年度收益數為負數發生在97年、100年及104年,97年受美國次貸影響當年度收益率甚至達負16.53%,如果用國民黨立委們的邏輯,當年勞動基金所屬的三大基金勞保基金及新、舊制勞退基金就慘賠超過1600億元。
    但是,勞工保險基金投資從84年起迄107年底來看,投資收益平均為3.43%,迄今投資獲利共3,724億元。

    2. 勞動基金有賺錢

    國民黨委員說一個月賠千億,刻意用單一月份經營績效汙名化基金運用之成效,危言聳聽,打擊廣大勞工的信心。107年10月份國際金融市場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英國硬脫歐疑慮及新興市場國家資金外流、歐元區經濟成長陷入停滯及部分大型企業財報不佳等重大議題影響下,全球股、債市均呈現大幅下跌,107年10月全球股市下跌7.49%,台股更下跌10.94%,勞動基金受市場影響下跌3.20%,帳面損失1227億元,但該一損失迄108年1月,初步估算已全數彌平。勞動基金近10年(98年〜107年)累積收益率33.13%,累積收益數為7906億元,也就是幫全體勞工賺了7,906億元。

    說明: 勞動基金是指新、舊制勞工退休基、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規模較大的為新、舊制勞退基金及勞工保險基金。

    3. 勞動基金經營績效較國內基金為優

    去年10月民間基金多為負數,收益率為負3.3%到負18.4%之間(參見下表),勞動基金約負3.2%,相較之下勞動基金支運用仍較國內股票型基金經營績效優。

    4. 勞工退休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

    勞工保險基金近年支出大於收入,目前基金還有7千多億元,行政院於明年將以政府預算挹注200億元;勞工退休基金(個人帳戶),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3條第2項「依本條例提繳之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之」保證收益規定,政府負最後支付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