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2 張相片。2018年7月23日上午10:07 · 第一篇介紹了曲刃短劍的造型,接著作者將帶大家以一件本院典藏的青銅曲刃劍,透過對比考古資料,找出這件器物所屬的時空及歷史價值。
************************
故宮文物月刊424期(七月號)專文分享 2/4
【東周東北地區的「鑄合式」曲刃短劍—由院藏曲刃短劍談起】
作者:鐘雅薰
⭐院藏曲刃短劍… 更多
  院藏曲刃短劍,通長44公分,凹凸刃部、柱狀脊、T型劍柄的特徵與東北地區曲刃短劍一致。劍身的部分,刃的中段在兩側都有角形的突出,稱為「節尖」。劍身中央為柱狀脊,有打磨痕跡,使柱脊前、中、後段呈現不同的變化。前鋒處的橫切面成菱形,中段柱脊凸起,形成「脊突」,橫切面近六角形,後段為扁圓柱形。劍柄的部分,整體似T型,帶連續鏤空三角形裝飾,最上端為中空的枕型劍把頭。劍身與劍柄相連一體,無法分開,兩者連接處有不規則的青銅包覆在劍莖上,是T型劍柄接合時銅液溢出所形成的「溢銅痕跡」。溢銅痕跡顯示劍身與劍把並非一體成形,而是接合在一起。
  院藏曲刃短劍的劍身節尖明顯,劍鋒較短,柱脊的中段有脊突,具典型的早期特徵,廣泛見於曲刃劍的分布區。
  脊突是脊柱打磨而形成的突起,為鑄後二次加工的痕跡,考古出土多有類似的例證,如寧城孫家溝石棺墓M7371所出的曲刃短劍(圖2左),該柱脊也同樣呈現六角狀。…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