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打造友善勞資雙方的 #育嬰假:性工法、就保法條文修正公聽會 今日很榮幸的與 #托育催生聯盟、林淑芬委員、洪申翰委員、范雲委員一起舉辦這場公聽會。 照顧是公共財,尤其對幼者的照顧更關乎一個社會的素質與國家的未來。身為一位女性,我照顧好兒女,就等於為社會培養出更好的人,讓國家的未來多幾位以貢獻所長的人才。 而在兒女成長的過程中,我是否因為投入育兒的工作而脫離職場?… 更多 台灣29歲的女性投入勞動的比率超過90%為世界第一,但是一旦過了29歲則逐年下滑以致位居世界之末,試問哪一個國家會坐視自身最好的勞動基礎迅速消逝而不問?這個現象在台灣已經發生了,我們當然要力挽狂瀾。 目標只有一個:不讓女性在育兒與工作間做取捨。 如何實現?
一、育嬰(兒)津貼化整為零,以小時計算,亦即:每天請一到兩個小時,而這一到兩個小時具備育兒津貼的請領資格。
二、延長權利有效期限,自小孩滿三歲,延至滿八歲,即:具體增加這筆錢運用的彈性,自小孩出生至國小一年級自由規劃的權利。
三、父母共享權利,共盡義務,男性的津貼不打折,即促進男性分擔育兒責任,解決父親與孩子之間因職務分工所造成的疏離感。 這項改革,將機會讓女性在不脫離職場的前提下育兒,並讓男性得以共同承擔育兒的義務,並避免雇主為人才空窗而進退兩難。我們試圖讓女性獲得更多的生涯選項、讓男性拾回照顧權、也讓產業除卻阻礙生育率的汙名。 我們正在努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