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請給女孩這個提醒 #他連避孕都不會負責了妳要他對妳和孩子人生負責嗎 謝謝有朋友幫忙翻出這篇三個月前的研討會會後文。
為什麼性平教育是重要的,因為那不只是「要不要性」這麼簡單的問題。
我在臨床工作的時候,一邊看著非預期懷孕的女孩被責難,想要尋求終止妊娠被刁難、被質疑、被污名,但同時社會對於非預期懷孕最後選擇生下來承擔生育責任的這些小父母,卻一副「你們自己知道該怎麼做」的態度,完全沒有給予協助。… 更多
像以前我常常罵門診那些「肇事者」給女孩聽的:「這個男的連戴保險套來盡他避孕的責任都辦不到,妳覺得他可以承擔你和未來的小孩,付他對家庭的責任?」
台灣很多保守的想法,對於性和生育,只有「完全防堵不要談」然後某天到了「你們就什麼都會了」然後就會「在正確年齡生二隻小孩建立美好家庭」。
如果大家都認同多數人的人生選擇,是包括生兒育女的,而且,性是天生而來的自然驅力;那麼,我們該做的不是「全然防堵性」,而是讓孩子(對,孩子,開始對健康知識好奇的孩子們)知道什麼是性,什麼是性衍生的幸福與辛苦,什麼是沒有避孕和準備的性會帶來的後果;尤其要非常了解沒有避孕帶來的生育,需要付出和面對的責任與犧牲。
就如以前我跟非預期的年輕女孩提醒的:
「當你奉子成婚之後,你的男友在學校跟朋友打籃球,你的同學在討論看電影和買衣服,然後你在家換尿布和餵奶,而且每天晚上都睡不超過4小時。」
「妳要不要先跟他了解一下,3個月大baby一個月尿布和奶粉要花多少錢,然後他現在能夠找到的工作,付完你們的房租和小孩奶粉尿布,你們還有多少錢生活?」
我們對於性,不談論;對於生育所帶來的經濟壓力、生活改變,卻只塑造宣傳美好的那一面。
然後我們現在全力責怪一個不到16歲就懷孕生小孩,說她「不負(當一個好媽媽的)責任」,那,我們,誰又盡了我們對於她(還是青少女)應該協助的責任?誰又對於更多正在面對這些因為性別概念不足、避孕知識缺乏,然後還對生育責任缺乏認知、婚姻家庭充滿幻想的年輕女孩,盡了我們讓她好好理解人生所有可能,做出自己能夠承擔的選擇的責任? 男孩的父母和老師們,#你們教兒子戴保險套了嗎?
分享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性別平等教育和性別平權議題不是只有「那些同性戀」的事,不是只有「那些女權份子」的事,也應該是我們關心兒虐夥伴們的事。… 更多 今天在忙碌的輔選行程中,抽空參加了台灣兒科急診醫學會和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的「十分愛你兒少保護新紀元研討會」。這二年也參加了國衛院的幾場兒虐議題的研討會,看到那些孩子被徒手扭斷的骨折照片、被虐待到渾身傷痕的照片,心裡強烈的不捨,幾乎要生出強烈的憤怒。我相信所有第一線的檢警、社工、醫師、醫療團隊,對於每一個個案,都有強烈的不捨與氣憤。 社會過去以為非預期懷孕的女孩「奉子成婚」「修成正果」就沒事了,我們只在意「未婚懷孕」,沒考慮到其實缺乏親職知識、缺乏親職支持,怎麼可能「結婚了就沒事了」。而那麼多放任孩子被同居人虐待的女人,是真心心狠手辣嗎?其實許多她們因為經濟的無法獨立、心態的無法獨立、自我信心的缺乏,她們成為施虐者身邊不敢也無法反抗的「幫兇」。 我們對於國中、高中的性教育,如果只是防堵,如何讓少女少年正面的思考自己在生育年齡正面的看待避孕和在選擇好了的時候準備生育。如果沒有讓女孩男孩都更獨立自主看待自己人生未來,他們如何避免意外成為父母,怎麼學習承擔自己和下一代的照護責任? 今天有夥伴提到應該在產檢時加入家庭教育、或是讓準父母體驗「小孩一直哭」是多大的壓力;我笑說,孕婦時才學,小孩都在肚子裡了,這時才發現帶孩子是一個辛苦而且需要學習的工作,已經太晚了。我們對於男人和女人的「孕前」教育在哪裡?我認為應該至少從高中就要讓年輕的男孩女孩思考瞭解,養育子女不是浪漫的事,不是「不小心懷孕了結婚就好」的事;養育子女是辛苦的,是需要支持的,是需要有充分心理和生活方式準備的。…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