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偉哲, 台南市。 243,709 個讚 · 19,033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南特有種,如你如我,道地原生。
貼文
【 《幸福路上》:沒有成為你想成為的大人,也沒關係 】 這是我這個月以來推薦的第二部動畫長片。《 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 》是用動畫的手法講述大時代的環境如何對一個人產生影響,從小人物的人生縮影去帶出台灣七〇年代左右最劇烈的變革,從解嚴前、解嚴後直到民主轉型的社會建構跟集體記憶。… 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想跟大家聊歷史跟個人之間的牽動,卻巧妙的利用動畫的形式去轉化殘酷現實,呈現出不可思議的溫暖質地,剛好跟故事名稱《幸福路上》相呼應。 《幸福路上》動畫畫風簡樸自然,卻非常地注重細節。 每個人都可以在裡面看到自己生命的影子,是這部動畫最值得回味的地方。如果你是阿嬤阿公養大的;如果你曾經嘲笑過長輩的台灣國語;如果你返鄉時忽然察覺父母年事已大;甚至是,當你長大後發現父母很愛收集資源回收...等等等。這些你不記得的生命細節,導演用一種真空的方式去理解,其實每個人往後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其來有自,就算是一個再微小不過的聲音。 在電影中,有一位歷經過白色恐怖的表哥,帶給女主角思想上跟行動上的啟發,卻也暗示了國家機器抹去每個人生命歷程的真相,他的角色跟學運背景讓我很有感,大概是太能理解當中的一言難盡。歷史與個人的生命就是這樣大中見小、小中見大,環環相扣,這也是我今天為何要站出來的原因。 政治的部分重要,但也不是只能看到政治。導演宋欣穎在片中不斷的提問:「幸福是什麼?」說真的,如果你不斷試問自己電影台詞中「什麼是幸福?」「你成為你理想的大人了嗎」,大概會把自己逼死。但導演要說的其實是:沒關係,真的沒關係。 從蔡依林演唱的主題曲奏起,一直到跑完所有片尾,溫暖的嗓音敘述著詞句,讓人不由得紅了眼眶... 幸福是什麼?我想幸福就是一種安定吧。 --- 相關專訪: ■《幸福路上》電影對談:這是一種台灣人的鄉愁
https://youtu.be/xuUu9A_gACY ■ 最寫實動畫濃縮台灣30年的無力感:為何小時候充滿夢想的我們,長大卻一事無成?
https://goo.gl/k4Gz26
影片
留言
  • 黃偉哲
    《幸福路上》 1/5 溫馨上映,很適合全家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