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台南市易淹水面積全國最廣,從95年開始,這12年來,中央在台南執行易淹水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共計核定239.8億元,但因為還有39億元尚在規劃、設計、或尚未完工,總計投入的治水經費約為201億元。… 更多 台南長期積極爭取中央的治水經費,但治水分工,從水文調查、規劃、設計、發包,所有的治水工程都需經過中央審定才能進行,地方政府則是負責用地取得及部分工程執行。我們依據中央訂定全國適用標準,以通過10年重現期頻率洪水及滿足25年重現期頻率不溢堤,來推動治水。 在縣市合併前,全台南市已經完成四分之一的治水計畫,共計130幾億,但如果要完成全部的治水計畫,總共需要650億元,因此台南還有很多地方尚未整治。這幾年,為了加速改善,我們運用相關經費,並爭取中央補助,配合地形、地物搭配應急工程,已經先行完成10年防洪的保護標準。 這些治水工程,歷經多次大豪雨考驗,已可見到成效,包括三爺溪雖部分河段尚在施工拓寬濬深,部分河段則是以應急堤防保護兩岸,但所幸沿線目前有6座抽水站及仁德滯洪池均能即時發揮功效,沿岸淹水持續時間、範圍及淹水深度均比以前改善許多。 以前常受二仁溪外水宣洩不及,造成港尾溝下游淹水情形,也在易淹水計畫及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推動下獲得改善;永康大排分洪道及抽水站的完成亦使永康北邊地區獲得更完善的保護。而安南區本淵寮排水及海尾寮也相繼整治完成及增設6萬噸滯洪池,發揮保護海尾社區的效果。 此外,溪尾排水及安定排水整治也使善化蘇厝一帶不再如以往遇水即淹,龜子港排水系統的整治及櫻花滯洪池的完成,也有效保護八翁、士林地區。岸內排水整治已減少沿岸溢堤風險,保護鹽水部分地區;後鎮、下茄苳及菁寮排水相繼整治,使得後壁、新營的聚落受到保護。 但是10年的保護標準只能防制24小時累積雨量250mm,而這次海棠颱風12小時累積雨量即超過此防護標準,12小時累積雨量超過300mm的地區就有8處,超出我們保護標準一倍以上,才會造成部分地區積淹水。 今年6月,梅雨鋒面威力強大,劇烈降雨在台北、新北、基隆都造成嚴重水患,過去這裡曾投入1500多億的治水經費,但同樣因為雨勢太大,超過保護標準,因此同樣造成淹水。我們也都感同身受,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如果降雨超過保護程度,在任何城市都會造成積淹水。 在氣候變遷下,短時強降雨已經成為治水新挑戰,治水是一場長期的作戰,積淹水對市民朋友造成許多不便,我們感同身受,後續市府將提報前瞻計畫,加速治水工作,打造安居樂業的家園。
影片
留言